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何维一行赴山西医科大学考察调研

2017年05月26日 09:30 | 作者:侯成龙 张宇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副主席何维一行赴山西医科大学考察调研


5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8人莅临山西医科大学考察调研。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山西省委主委周然,农工党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李锁;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凤岐,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志光,党委副书记王军,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副校长李思进, 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副校长解军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何维副主席一行参观了山西省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李思进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山西医科大学位居世界前列的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基层医疗单位接入情况。



何维副主席高度赞赏山西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特别是以“互联网+”的思维实现了上百所基层医疗单位共享山西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的优势资源,他表示,在我国进行“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山西医科大学的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可作为强大的技术支持,为援非项目服务。

随后,在山西医科大学新校区就医疗、医保、医药、医学教育问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农工党山西省委员会主要领导、山西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山西医科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省内著名医疗专家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山西医科大学段志光校长主持。



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凤岐代表学校对何维副主席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就学校概况、学校事业发展情况等向何维副主席一行进行了汇报。校长段志光就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大健康人文教育情况做了介绍,并围绕改进和加强我国卫生援非工作提出了“‘输血’援助到‘造血’援助、从局部援助走向整体援助、从提供服务到参与治理、从师生参与到学历教育”的合理化建议。副校长李思进就担任农工党山西省副主委期间“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有效节约医保支出”方面的提案工作向调研组做了汇报,参加座谈会的山西医科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省内著名医疗专家也分别做了补充发言,大家围绕医改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畅谈了体会和思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维副主席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对山西医科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为健康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要搞好医改,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应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基础上,增加医教,实现“四医”联动。医学教育是保证医疗质量、提高医保效益的重要保障,医学教育的重点在于全科医生的培养,在于医师工匠精神的塑造,在于地方医药院校形成完善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是以人为中心转变为人是大健康环境中的一个因素,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医学人才培养转变为综合人才的培养。要实现这三个转变,医学教育就要从学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这三个阶段着手,让医学生尽早接触临床实践、以器官系统为中心进行课程和临床相结合的整合式教学、基于问题去督促学生学习作为工作要点,着力培养复合型的全科医生、建立起强大的全科医生队伍。长期的实践证明,实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主要依靠地方医学院校,地方医学院校要想先人一步,就要依靠超前的发展理念作为引领。山西医科大学要在保留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各方面有利资源,花大力气培养一批能力型、复合型的全科医学人才,为地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疗体制的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山西医科大学段志光校长代表学校对何维副主席一行对我校医学教育,乃至我省医疗、医保、医药、医学教育的指导表示感谢。(侯成龙 张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调研 山西 医科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