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汉光”军演首度模拟大陆航母攻击 国台办:“以武拒统”没有出路

2017年05月26日 10: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汉光33”号演习25日进入实兵演练的重头戏。视导操演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声称,“为中华民国生存发展而战,为台澎金马百姓安全福祉而战,是国军操练备战的唯一目标”。同一天,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被问到“汉光”首度模拟大陆航母攻击时回答说,台湾当局的“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真正应该做到的是摒弃“台独”立场,摒弃敌对思维。

“汉光33”号演习从22日到26日进行为期5天的实兵演练。25日,最重头的“三军联合反登陆作战”在澎湖登场。据台湾“中央社”25日报道,台军以“敌军登陆作战进程”为假定,整合三军进行空中应援、泊地攻击、反舟波射击等课目。为模拟战场情况,台陆军各型直升机及多管火箭等各式火炮,联合空军各型战机实施实弹操演,进行“岛屿防卫作战”。报道称,本次操演参演官兵共计3900余人,装备包括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M黑鹰通用直升机以及空军F—16、“经国”号等主力战机,共计17类130件主战装备。由蔡英文主持,邀请当局“部会”首长、民意代表、武官与媒体记者等,共计400多人。

蔡英文在致辞时称,演习显示台军“平时能救难,战时能打仗”,如今“台湾国防自主迈出历史性关键一步,不管是空军高教机国机国造,或展开海军潜舰国造,全力投入提升自研自制武器能量,对强化国家安全有三大意义……代表我们向全世界展现保卫国土、守护家园的决心”。她最后说,演习视同作战,“作为三军统帅,我是中华民国国军最大靠山”。此前一天即24日,为防止“敌军”入侵大台北中枢地带,台陆军六军团在淡水河畔实施“河防演练”,“展现卫戍首都的战力”。26日,“汉光”将进行最后一天,重头戏是模拟“敌军”以空降攻击台中清泉岗基地,台军进行反制。

联合新闻网25日称,目前正值大陆阻止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但这项推进到海峡地域的火力展示,只字未提过去台军操演中惯用的“共军敌情威胁”,而是将操演构想锁定台军本身作战效能验证与战力磨合,“谨慎保守,务使操演没有任何政治敏感联想的空间”。联合新闻网还提到,25日的实兵实弹操演,可以说完全配合蔡英文这个“靠山”的行程,把所有课目浓缩在不到两小时内完成。包括在五德旧机场由陆军“航特部”搭乘CH—47等进行突击应援,然后是海军陆战队在山水海滩进行两栖登陆,随后是三军实施联合反登陆作战,三场操演包括蔡英文致辞,加起来只有110分钟,时间变得极为仓促。

台军方自己也坦承,许多场景是“移地借景”,把距离与时程都缩短。有台媒总结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汉光”演习的最大特色就是兵棋推演不以明年(2018年)为想定时间,而是8年后的2025年。此外,以往计算机兵推到实兵课目,时间通常至少两个月,这次却只有两个星期。为了让蔡英文就职一周年“看上去很美”,台军方可谓下足了功夫,把一些例行演训,如陆战队的“联兴”、空降部队的“联云”和联兵旅的“联勇”等,都集中到这段时间进行。接着,再把部分实弹课目加重,让上任周年的“三军统帅”以及电视机前的岛内观众,看到一场热热闹闹的火力秀,也就够了。

岛内网民对“最大靠山说”也不买账。有人称,“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靠你,靠妖啦!”还有人嘲讽说,“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原来就是讲蔡英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汉光”军演 模拟大陆航母攻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