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企投资稳 中山小步进

2017年05月26日 10:3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企投资稳 中山小步进


明阳风电集团车间一角(资料图片)

明阳风电集团车间一角(资料图片)


2016年,广东省GDP超过7.9万亿元,连续28年全国第一。中山市在广东省21个省辖市中,GDP排名第六,达到3202亿元。也许,正因没有广州、深圳那么耀眼,中山市的发展态势和探索,才更有普遍的标本价值。

“今年公司还要加大投资力度,目前正在筹建的氢燃料电池生产线,产品可以用在商用车、物流车上,市场前景非常好。”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海明在谈到今年目标时说,公司在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方面已经有了大洋电机、上海电驱动和佩特来三个品牌,未来会抓住市场发展契机,进一步加大开拓力度。

5月3日,大洋电机股份披露了公司34亿元可转债募投项目,其中用途之一就是氢燃料电池生产。

这家公司是我国微电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产品在家电、汽车、摩托车、自动控制等行业有广泛应用。

2016年,大洋电机股份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增长38.54%,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49.29%。

据大洋电机股份公告披露的2016年数据显示,家电、家居电器电机创新高,产量超过5200万台套;车辆旋转电器实现收入19.4亿元,增长11.17%;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实现营收13亿元,增长202.21%;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运营车辆超过6000台,车型涵盖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通勤车、网约车等。

大洋电机股份只是中山市民营经济大军中的一个代表。

目前,中山市共有33.4万家市场主体,其中民营成分占98.3%,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2.9%,涌现了明阳风电、大洋电机、联合光电、奥马电器等一大批从事实体经济的优秀民营企业。

据中山市统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63.9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1.8%。

打造支点

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促创新

每年3月底4月初,都是中山市古镇镇最热闹的日子———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已经举行了19届。

今年灯博会(春季展)展示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专业展会,4万多采购商来自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里,多样化风格灯饰、不同地区企业和产品品牌集聚,机械、配件、原料以及设计、服务、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凡涉灯饰,一应俱全。

目前,灯博会和古镇灯饰影响力已经国际化。

2015年,灯博会与南非合作共建灯饰体验馆。2016年,灯博会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正式成为会员。今年,古镇镇将在巴西圣保罗市设立中国灯具巴西展销中心,联合建设中巴跨境灯具电商供应链平台。

耀眼的灯饰之外,灯博会上的2017年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也颇为引人关注。除了专题设计廊上的产品和高达百万元奖金,它对整个行业的关键促进作用,正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认可。

据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介绍,古镇镇以灯博会为平台,通过搭建设计、品牌和营销平台,营造保护原创、促进品牌发展的良好氛围,正推动灯饰行业由单独的工业集群向创意型经济体转型。

创意型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知识产权。这也正是古镇镇灯饰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动力。

2011年,古镇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其他职能部门帮助下,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第一家针对单一行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构建了集专利快速申请、专利维权、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至2016年底,全镇专利申请量共32455件,专利授权量共25655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5年度专利执法维权工作绩效考核结果显示,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94.5分名列全国第2名。

中山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山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比如,鉴于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取得的经验,以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诉讼服务处落户于此地,2016年年底,中山市知识产权局又在黄圃镇设立了市级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有力缓解了基层执法难问题,营造了有利产业创新的软环境。

据了解,目前中山市正推进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结合事权下放改革,通过委托执法方式,将专利行政执法权下放到镇区一级,逐步形成市镇联动、快速反应和运转高效的执法机制。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说,作为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构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知识产权正成为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以知识产权为引领,推动形成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治理模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畅通道路

市场能决定的就交给市场

“广东有一家企业叫明阳风电集团,20年前是一家小型民营制造企业,现已成为产值数百亿元的跨国高端装备制造集团。以建设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机构,为其提供了商行+投行、境内+境外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其走出国门,进军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上游。”

5月18日,第11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广东省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庆华在回答记者关于“一带一路”机遇的问题时,以银行业支持明阳风电集团“走出去”为例做了回应。

明阳风电集团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山本地企业。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民营企业,2016年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32位,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则位列第一。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风电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介绍说,2015年集团就明确,以成为全球顶级风机制造商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目标,并先后在保加利亚、印度、南非、美国等海外市场实现突破。

明阳风电集团“走出去”的路上并不孤单。

据中山市商务局统计,仅2016年中山市就有38家企业在境外设立非金融类投资项目41宗,新增对外投资总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20%。

另据媒体统计,目前中山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已不仅是贸易,而是呈现多元化发展。如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在印尼设立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点,中山联祥工业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设立了鞋业生产基地等等。

据中山市商务局局长林伟强介绍,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山市商务局开展了新形势下促进中山“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出台了促进“走出去”的实施意见和资金扶持政策,2016年还成立了“走出去”服务中心。

中山市民营经济的活力,也体现在国内市场。

记者注意到,今年1-3月,中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5.38亿元,增长19.0%。其中,主营活动利润62.05亿元,增长17.9%。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市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力正在快速攀升。

据中山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汤荣添介绍,一季度大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69亿元,增长10.1%;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2亿元,增长20.1%;小微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8亿元,增长57.0%。

一般来讲,企业规模越大,获取市场信息、政策支持、市场优势等方面的能力越强。中山市企业越小越赚钱的数据则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山市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主线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实效,进一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了政府的作用。

“我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完善扶持政策、拓宽投资准入、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产权保护、优化配套服务,让市场配置资源更有效,让政府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和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中山市市长焦兰生说,今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与民营经济的活跃度和贡献是分不开的。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山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企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