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带一路”引发国际合作潮

300家民族企业自建联盟对接丝路资源

2017年05月26日 10:47 | 作者:夏命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2日,“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伊朗、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官员,以及“一带一路”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青海、陕西、甘肃、宁夏等地300家民族企业代表,围绕“民心相通,共享丝路”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中国人类学学会会长郝时远表示,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丝路精神顺应了时代潮流,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目前,中国民族企业有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的需求,也有“文化相通”的先天优势,正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学会前副会长、中国原驻阿联酋、约旦大使刘宝莱说,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这一伟大倡议正在沿线国家地区落地生根,并已取得早期收获。仅中东地区,就有10国已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此外,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每年都有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交流领域广泛,为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哈吉,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莫萨扎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美国前总统卡特的顾问多斯汀等权威人士分别从经济、人文等角度对“一带一路”的成效与前景发表了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驻华大使、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的见证下,来自全国的300家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联盟。联盟形成共识,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一个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的国际平台。(夏命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族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