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今天,为您“画像”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2017年05月26日 11:02 | 作者:梧桐雨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最近这几年,梧桐雨时常会感到有种“时不我待”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这种感觉,来自于时代的飞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更是来自身边一群年轻人的对比——

他们可能是毅然回国创业的海归精英,可能是继承父业的民企二代,也可能是白手起家敢闯敢干的草根青年,他们中不乏人们所说的“实业英雄”“创新奇才”“电商达人”……

这些在不同领域里奔跑打拼的青春身影,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生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群体——

您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么?

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随着近年来民营企业新老交接而出现的一个新的企业家群体,主要包括民营企业新一代接班人和近些年来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以80后、90后为主体,也包括一些出生于70年代中后期的企业家。

他们有啥料?

总体看,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充满活力、奋发进取的一代,是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一代,具有以下方面显著特点:

综合素质总体较高。大都受过高等教育甚至有过出国留学的经历,拥有较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加容易接受新理念、新技术、新事物。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很多年轻一代企业家注重持续不断地充电学习,主张走坚持主业、做强做大的发展道路,在带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敢闯敢试。

思想主流积极向上。由于个人经历、教育背景、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差异,群体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呈现多样化特征,一些人对国情党情民情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对一些社会问题存在模糊认识。同时,绝大多数高度认同主流价值,在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支持改革开放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深感自豪,十分珍惜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发展环境。

规则意识普遍较强。年轻一代更加注重运用现代企业制度经营企业,主张“绿灯亮了再走”,高度认同依法依规办事,尊重契约、崇尚规则、信奉法律,借鉴国内大企业和国内行业标杆企业的管理经验,在经营决策、人力资源等方面推进制度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普遍比较注重企业以及个人的社会影响,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通过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形式回馈社会。很多人积极参加统战部、工商联组织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党政部门组织的理论学习,踊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认识国情、民情的同时增强了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个群体有多重要?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实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域极大拓展,年轻一代企业家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逐步担当重任。

他们传承的不仅是企业,更是企业家精神。比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留学回国后,从娃哈哈集团一名基层管理人员做起,逐渐熟悉饮料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2年后将宏胜公司从娃哈哈集团独立出来,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从饮料代工开始,经过10年不断努力,把宏胜打造成拥有16个生产基地、40多家分公司的500强民营企业。在她眼里,年轻一代最需要传承的,是父辈的企业家精神。

他们坚守实业报国理想,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比如,作为“沙钢少帅”的沈彬秉承老一代实业报国的梦想,常常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掌好沙钢这艘巨轮。面对钢铁行业遇到的困难,响应中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培育高端目标客户,提高销量、提升效益。李健从父亲手中先后接过京山轻机总经理、董事长职务后,稳步实施高端精品战略和工业自动化改造,包装机械业务稳居行业龙头地位,产品成功打入欧美主流市场。

他们注重创新,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比如,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致力于尖端无人直升机技术研发,设计生产的系列无人直升机、固定翼无人直升机及四旋翼无人直升机已成功应用于军民多个领域,多项产品和设计在国际市场处于领先水平。

他们把握中国发展机遇,脚踏实地艰苦创业。比如,安徽艾可蓝环保公司董事长刘屹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自主创业。经过九年的攻关,完成了柴油和汽油、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系列开发,达到国4和国5排放标准,并完成了国6排放标准的技术储备。其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推动汽车环保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他们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比如,亿度商业集团董事长绳惠展帮助家乡建立21个电商平台,建立起104家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实现贫困村服务网点全覆盖,组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200余期,受训人员达2.4万余人次,被国家商务部列为八大电商模式之一。

梧桐雨用一句话总结——

促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结构优化,关乎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关乎党的统一战线事业薪火相传,关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广泛力量。

怎么团结联系他们?

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从实践上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开展了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

各地也积极跟进,实招频出:

建立培训培养机制

——江苏开展百千万培训工程,分期分批对民营企业接班人选和年轻企业家进行长达1年12次的集中培训。

——广东制定新生代企业家培训总体规划,连续七年培训学员近900人。

——中山、顺德等地将新生代培训纳入政府人才建设规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组织前往国内外高等学府学习。

——青岛把年轻一代培养工程纳入全市人才培养总体规划,每年拨付专项资金,为年轻一代聘请培养工程导师,分批选派年轻一代到政府部门和重点园区挂职锻炼。

——河南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培育3000名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

——河北从2010年起把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的接班人选和年轻企业家组织起来,分期分批进行集中培训。

开展党情国情教育

——宁夏成立了“理想信念教育巡回宣讲团”,在全区巡回宣讲。

——贵州举办年轻一代红色基因传承培训班,把红色基因真正植根在他们心中。

——北京组织年轻一代“进党校、听党课”,分期分批组织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甘肃组织年轻一代赴岷县、宕昌县、舟曲县,引导他们了解基层、熟悉国情。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广东积极组织商会协会和会员企业开展产业园区对接、科技项目申报,引导大型民营企业建设创业孵化器,吸引年轻创业者集聚发展。

——四川举办银企座谈会,与省检察院建立工作机制,提供法律维权、商务联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服务。

——江苏组织年轻一代赴境外学习考察,为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搭建服务平台。

引导履行社会责任

——江西引导年轻一代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高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意识。

——江苏按照“南北挂钩”机制,引导年轻一代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宁夏在精准扶贫中,筛选66家企业参与重点帮扶,近一半是年轻一代企业家。

——四川在省电视台推出《风云川商》专访节目,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党建云平台联合推出宣传栏目,创建新蜀商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报道年轻一代先进典型。

引导参与社会事务

——浙江率先成立省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努力培育“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生代企业家,成立县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78家,实现市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全覆盖。

——江西积极发展年轻一代企业家加入各类商会组织,对特别优秀的年轻企业家,适当安排担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以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为契机,推荐一批年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政治安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用智慧、激情和汗水,创业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书写无愧时代的精彩华章!(梧桐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年轻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