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浙 调研“推进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2017年05月26日 11:08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5月26日电(记者司晋丽)5月25日上午10时许,一场海上救助演习在浙江省舟山群岛朱家尖码头附近举行。在不到十分钟内,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先后紧急出动了救助直升机、华英艇和“东海救201轮”,三名落水人员成功获救。当天,前来浙江调研“推进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的全国政协委员全程观看并与演习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最大和最繁忙的港口。同时,宁波也是我国沿海渔船作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通航船舶密集,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受台风和寒潮大风影响明显,客观上造成该区域海上事故发生概率较高,搜救任务繁重。

24日,在调研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宁波市副市长卞吉安介绍情况时说,宁波市的海洋救助保障制度体系有效运行,海洋救助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然而,海上搜救任务重与搜救基础设施薄弱的矛盾依然突出,核心港区船舶防污染能力与巨大的潜在污染风险不相适应,搜救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对海上应急救助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王振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救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深海救捞能力,努力为国家战略提供支持保障。

经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委员们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五个“突出”:突出海洋救助从服务交通行业向服务国家战略的转变;突出海上救助体系中的军民融合、央地融合和部门融合;突出海上险情的预警预防;突出指挥协调和队伍等能力建设;突出救捞立法工作的跟进。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宋育英、甄砚、徐敬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等参加调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救助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