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交小钱获大利 中老年易被骗

2017年05月26日 13: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如果有人跟你说“交10块钱,然后去北京开个会,就给你发5万块”,你会信吗?不久前,全国陆续有上万名中老年人却相信了这个一个宣传,他们每人缴纳10块钱,到北京鸟巢去开一个“最高解冻委员会组织的民族大业国际市场启动大会”,等待领取宣传者承诺的5万块钱。当然,最后证明这纯粹是个骗局。骗局的组织和实施者——一个打着“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行骗的诈骗犯罪团伙也被警方抓获。这么一个骗局,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上当?犯罪团伙又是如何实施的呢?

4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中老年人聚集到鸟巢附近,据了解,他们是在诸多叫“慈善富民”的微信群里接到了通知,这个通知写到,“去鸟巢开最高解冻委员会组织的民族大业国际市场启动大会”,“缴纳10块钱,制作胸牌和会议组织费,发放每人5万元人民币” ,并且承诺“无论您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国家都给予报销”。通知落款为“慈善富民总部”。

受骗者子女 小张:我知道怎么回事,我就回家劝他,他也不听。

受骗者家属:有的父母就是不听劝,他妈就是直接把他骂走了,跟子女已经断绝关系了。

不管子女怎么劝说,但还是没能阻止住一些中老年人前往鸟巢的步伐。

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个所谓“慈善富民总部”就是一个专门从事“民族资产解冻”的诈骗组织,此次到鸟巢领钱的通知,就是这个组织的会长陈玉英发出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玉英,今年58岁,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人,曾经做过保健品、药品的推销员,2016年成立了所谓的“慈善富民总部”,她自任这个组织的会长。

犯罪嫌疑人 陈玉英:最高解冻委员会有负责人给我们打电话说要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民族资产国际化的启动大会,叫我组织50万人,去开会每人交10块钱,凡是到会的人可以领到5万块钱,当场放,就是人家要的新闻发布会的效果。

陈玉英在与这个所谓“最高解冻委员会”负责人进行过7次通话后,甚至在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的情况下,就通过自己的“慈善富民总部”下辖的2000余个微信群向会员发出通知,号召大家前往北京鸟巢领取这笔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交小钱获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