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黄PK迪士尼是权利与安全之争

2017年05月26日 14:50 | 作者:何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4日,演员黄小蕾在微博上控诉上海迪士尼乐园游乐项目“七个小矮人”的工作人员反复刁难自己身高符合标准的孩子,不让其游玩该项目,对孩子心理造成极大影响。随后,一名疑似上海迪士尼乐园工作人员的网友发文回击黄小蕾,并解释当天是黄小蕾对工作人员辱骂不停,还动手推搡。(5月25日《新闻晨报》)

W020170526404047137197

从黄小蕾PK迪士尼内容来看,双方显然是各执一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让人看不到真相。但透过黄小蕾PK迪士尼的表象,并不难发现,背后的实质是权利与安全之争。或许还有利益之争,黄小蕾是为了炒作,迪士尼是为了不让免门票的孩子玩耍游乐项目,但我们不宜以小人之心臆测双方的真实想法。

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迪士尼的一些游乐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不适合所有人游玩,迪士尼方面对游乐项目参与者的年龄、身高、身体素质设置一定的条件和标准,不管这些条件和标准是否科学、合理,但这种做法显然无可厚非。迪士尼禁止没有达到身高要求的孩子玩一些游乐项目,也是出于对孩子生命安全的保障,迪士尼方面严格执行安全标准,一厘米都不让更没有错,这是对游乐项目参与者负责任的做法和态度。相反,黄小蕾当场“大闹”迪士尼,甚至要强行带孩子玩“七个小矮人”游乐项目,倒是一种不拿孩子安全当回事,相当的不负责任。这既不符合一位母亲应有的选择,也不符合作为公众人物该有的导向。

但是,既然迪士尼设置“七个小矮人”游乐项目的最低身高是97厘米,并对外公开,即便迪士尼方面严格要求这一点,但进入迪士尼乐园游玩的孩子身高只要超过了97厘米,那么就可以玩“七个小矮人”的游乐项目,这是他享有的权利。不能说身高超过97厘米、低于1米的孩子没有购买门票,迪士尼方面就可以用严格执行项目要求的方式,剥夺他们玩游乐项目的权利。换言之,如果黄小蕾的孩子身高的确超过了97厘米,即使只有区区98厘米,只超过标准1厘米,但达到了迪士尼规定的“七个小矮人”游乐项目的最低身高要求,那么就有权要求玩“七个小矮人”游乐项目。迪士尼拒绝黄小蕾一家人玩这个游乐项目,就是对他们合法权益的侵犯,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也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因此,黄小蕾PK迪士尼,不能沦为一场没有结论的口水战,必须回归到法律层面来解决,这既是黄小蕾维权的最好方式,也是迪士尼证明清白的最好渠道。工商等部门可以采用体检方式准确测量黄小蕾孩子的身高,只要黄小蕾孩子的净身高达到了97厘米,意味着迪士尼方面存在侵权行为,那么就该依法处罚迪士尼方面,黄小蕾也可以依法要求迪士尼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黄小蕾孩子享受了免门票待遇,黄小蕾夫妇俩并没有免门票)。当然,迪士尼方面可以提高“七个小矮人”游乐项目参与者的最低身高标准。反之,黄小蕾就是无视迪士尼方面的规定,是不守规矩的做法,是要占迪士尼的便宜,扰乱了迪士尼的游玩秩序,迪士尼方面可以以此对黄小蕾提出相应诉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迪士 士尼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