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顾维钧遗孀纽约去世 系联合国首批女外交官(图)

2017年05月26日 15: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顾严幼韵(前排坐者)和家人庆祝109岁生日。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顾严幼韵(前排坐者)和家人庆祝109岁生日。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原标题:著名外交家顾维钧遗孀严幼韵在美去世 享年112岁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著名中国外交家顾维钧的遗孀顾严幼韵(Juliana Young Koo)女士,于美东时间24日晚10时45分在纽约家中去世,结束传奇一生,享年112岁。严幼韵的亲属25日证实了她离世的消息,追思会初定于6月下旬在纽约举行。

1905年9月27日生于天津的严幼韵,是复旦大学首批女学生,前后两任丈夫杨光泩和顾维钧都是民国著名的外交家,她也在二战结束后成为联合国首批礼宾官,也是联合国的首批女外交官。

严幼韵祖籍浙江宁波,在天津读完中学后随家迁返上海,1925年进沪江大学学习,1927年转入复旦大学读商科,在校期间以绰号“爱的花”而闻名校园内外。1929年,严幼韵与外交官杨光泩结婚,婚后不久,杨光泩被派遣赴欧洲任职,严幼韵作为外交官夫人随行。1938年,杨光泩出任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公使衔总领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马尼拉,1942年4月杨光泩和七名中国外交官惨遭日军杀害。

杨光泩为国殉职后三年内,严幼韵带领其他遇难官员的遗孀和子女,克服重重困难,在马尼拉顽强生活,一直坚持到日军被打败。1945年,严幼韵携三个女儿到美国,不久进入联合国工作,担任礼宾司官员。1958年,严幼韵与著名外交家顾维钧结婚,后半生定居在纽约。

晚年的严幼韵生活安逸。每年的生日,家人都会在曼哈顿酒店为其举办生日庆祝会,四代同堂,嘉宾云集。严幼韵的晚年喜欢读书看报、打麻将、烤蛋糕,还能织羊毛衫。她常外出开会、旅游、去超市购物。她喜欢结交新朋友,仍然穿高跟鞋、用香水。经历了百年风雨的她思维清晰,每天写日记,写出一部记录其逾百年人生的回忆录。

严幼韵育有三个女儿,长女杨蕾孟是资深编辑,担任过出版社总编辑,是美国出版界为数不多的华裔成功女性。次女杨雪兰是最具影响力的亚裔女性之一,曾是通用汽车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华裔集团副总裁,还参与发起创办了美籍杰出华人组织“百人会”。三女杨茜恩,曾致力于房产开发,因病已去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顾维钧遗孀 去世 女外交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