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亲信”部长被曝涉嫌贪腐

2017年05月26日 15: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新一届政府名单刚刚公布一周,被视为马克龙总统“亲信”的领土和谐部长费朗(Richard Ferrand)爆出涉嫌贪腐的丑闻。

5月24日,著名政治讽刺和爆料周报《绑鸭报》报道称,社会党议员、新晋部长费朗涉嫌以权谋私。总理菲利普当天立刻通过身边人放话给媒体,表态称“费朗贪腐门”绝不存在。政府发言人Christophe Castaner当天中午表示,如果费朗确实有违法犯罪行为,将“毫无疑问”地辞职。

助力老婆的公司?

媒体披露,2012年当选议员前,费朗曾任非营利组织“布列塔尼互助保险公司”总经理多年,期间租用自己老婆执业律师和房产公司老板Sandrine Doucen出租的房子。令人疑虑的是,2011年租赁合同签署之时,Doucen的房产公司正在创立。也就是说,该公司的第一笔买卖就是把房子以每年42000欧元的价格租给了费朗的保险公司,后者当时需要给保健中心找地方,184000欧元的装修费由保险公司承担。得益于这笔买卖,6年后的今天,费朗老婆房产公司的价值跃升了3000倍。

报道字里行间暗示费朗有“徇私舞弊”之嫌,可能触犯“滥用职权罪”;而马克龙竞选和上任之际一直打着廉政大旗。

《绑鸭报》同时提到,费朗在担任Finistère地区议员之际,也像其他议员一样雇佣亲属,于2014年给自己的儿子开设了一个“议员助理”的暑期工职位,为期几个月,总收入毛薪8704欧元。

“交易是透明的”

媒体报道之后,总理府很快做出反应,宣称费朗的廉洁不能被质疑,这些案例“没什么可被谴责的”。总理府称,布列塔尼保险公司所有工作人员都知道租房的事情,知道房东是谁。费朗之所以选择租赁老婆的楼盘,是因为优异的性价比:“交易是透明的,是基于保险公司的利益,没有任何非法因素。”

为了证明费朗在此交易中的廉洁无私,“布列塔尼互助保险公司”给《世界报》发来专函。在这封日期为5月23日的信件中,公司现任总经理Rémi Salaün写道:“在竞标之初,我们就知道这个楼盘是费朗老婆的……专供Spasad保健中心使用的铺位完全符合我们的需求。另外,如果这里不再适合我们,我们随时可以搬走。”

此暑期工非彼暑期工

Rémi Salaün表示“很遗憾”地看到,保险公司一项严肃的决策“被利用”、引发“莫须有”的政治论战。他在信中说,费朗不仅对保险公司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并且在离任之后“直到现在,一直扶持公司发展”。

关于费朗雇佣儿子暑期做议会助理,总理府同样坚定维护自己的部长,当局称:“在当时这是合法的行为,况且涉及的是短期工、有实际工作”。该表态的目的是与前总理、巴黎议员菲永雇佣妻子为“虚职”助理做出区别;另外也与奥朗德总统的前部长勒鲁(Bruno Le Roux)雇佣仍是中学生的女儿做议员助理做出区别。

费朗的儿子在“暑期工”的框架内被雇佣为议员助理,“做的是计算机信息类工作,报酬是法定最低工资”,费朗的操守“不容置疑”,“媒体报道的这些事情无法削弱其诚实品格”,总统府工作人员说,然而“是谁使得如今议员和法国政坛雇亲不再可行?当然其中包括费朗,罪魁祸首大家都知道。法国政坛需要规则,因此我们将尽快推出公共生活道德法”。

政府发言人Christophe Castaner24日强调,《绑鸭报》曝光的费朗事件没有任何“非法性质”。但他同时承认,这也“不是好事”,导致了“不信任的大背景下的质疑”。

“神经病”还是“双重标准”?

参加巴黎市立法选举的共和党议员、前总统萨科奇的“文胆”Henri Guaino25日通过RTL新闻频道表态称,费朗丑闻是“神经病”式报道,已经使费朗成了“狩猎目标”:“我为这种歇斯底里式的突然袭击感到震惊,就因为一条没头没脑的信息……我也为对所谓‘透明’和‘法治’的疯狂追求感到震惊。”Guaino称,自己和费朗在议会同事五年,“这是个诚实、认真的人”。

当被记者问到费朗应不应当辞职时,Guaino认为“所谓的丑闻没有确凿证据,他也就没有辞职的必要”。Guaino认为,政治生活当然应该道德化,但前提是每个人保持冷静,而不要胡乱指责、不分轻重。

共和党总书记Bernard Accoyer24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称,该党将要求法国金融检察院对费朗案进行调查。共和党议员Christian Jacob要求马克龙对自己的政府人员进行“大扫除”,“这是总统证明他的‘公共生活道德法’公正无私的大好机会。”就在上周五,巴黎轻罪法庭刚刚确认,新任司法部长白鲁须于2019年1月10日就“诽谤罪”出庭。2015年9月,时任波城市长白鲁评价法国委内瑞拉协会( L’association El Sistema France,该组织起初在委内瑞拉创立,声称是帮助贫困儿童的非营利机构)“非法利用人文和音乐体验中饱私囊,以募捐名义敲诈勒索”。

极右派国民阵线参议员David Rachline谴责司法机构的“双重标准”。在BFM电视台,Rachline称国阵主席勒庞“完全有理由”要求费朗辞职。国阵参议员发现“司法机构对费朗事件似乎没什么兴趣,而对其他政治人物的类似行为却满怀激情。几起相关事件都是在最近。这是奇怪的双重标准”,他补充说:“也许费朗确实没什么违法行为,但这应当由司法机关裁决”。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费朗事件尚未发表任何意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克龙“亲信”部长 涉嫌贪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