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文化菜单”让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2017年05月26日 15:12 | 作者:倪洋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深圳,一座改革开放后崛起的年轻城市,很长一个时间内,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城市缺乏文化气息,当地百姓也是除了赚钱还是赚钱,文化生活贫乏,与国际化大都市的身份和定位有点不相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多年努力,今天的深圳已经从一些人眼中的“文化沙漠”发展成为一片“文化绿洲”,文化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该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文体惠民政策,全面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其中创新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让普通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W020170526397352681605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提高以文化人、以文服人的能力。深圳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和窗口城市,在走向世界的国际化道路上同样表现出非凡的睿智和活力,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更是好戏连台,以“城市文化菜单”为引领,大力强化文化的引导力和影响力,重点是通过“菜单”的建立,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活动,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双提升”,力争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格局。可以说,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城市定位所需,是文化发展所需,也是市民生活所需,是一件实事好事。

大家都知道,请人吃饭、朋友聚餐,总少不了上几个大菜、硬菜。同样,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也要注重品位、格次。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和“设计之都”。用“文化”作为城市名片,深圳正走在打造高雅艺术之城、图书馆之城和博物馆之城的大道上。精心设计的“城市文化菜单”,从总体上来说,可谓站位高、立意高、国际化程度高,大部分活动都有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因为傍上了“一带一路”,而更显国际范儿。老百姓无需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文化盛宴。

公共文化服务,是百姓的期盼,更是党和政府的职责。深圳市始终秉持文化惠民理念,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传统,推动文化娱乐活动和文化服务项目有机结合,打造文化亮点,强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创新城市建设。为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的方式,变“办文化”为“管文化”。政府职能的转变,激活了社会文艺团体和机构的力量,催生出一批批文艺精品。通过各级宣传文化基金的补贴扶持,低票价惠民的政策也让更多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文化艺术的熏陶。“城市文化菜单”的设置,切合了百姓实际需求,内容丰富多彩,每月有“大餐”,每周有“简餐”,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多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各款“菜式”都有,不同口味的人都可以自行“看单点菜”。

特色的,才是自己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必须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创新理念,挖掘地方特色,彰显地方特色。“城市文化菜单”作为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其最大亮点,正是其体现了深圳特色。深圳时装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文博会、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深圳读书月、创意十二月……从开春到年末,深圳的城市文化菜单上,月月有好菜,全年都精彩。“菜单”中有三分之一的活动与创新创意有关,正好体现了深圳“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的城市特性,可谓是深圳的文化“特产”。很多新的品牌活动还是首次集体亮相,让城市文化内涵得到了新的提升,也让老百姓的精神世界更加充满色彩。

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适合百姓口味,才能真正有品位。我们期待在“城市文化菜单”的引领和推动下,深圳市民乃至全国人民能够通过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享受到更多更精彩的文化红利,让城市生活更具魅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深圳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