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避免错误用药的6个方法

2017年05月26日 15: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不少患者服药时容易因种种原因导致错误用药,往往是药物疗效降低或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用药时可注意以下6个方法,避免用药错误。

1、 清楚药品全名。患者去医院看病时需注意向医生询问药物的名称,即使药店药师根据处方给了药品,在离开前也要仔细查看。

2、 了解药物用法。不少患者服药期间可能出现以下几种问题:如果忘记服用剂量该怎么办?是餐前吃还是餐后吃?每次服药间隔多久?有什么副作用?发生哪些症状应就诊?有无饮食禁忌?针对这些情况,患者应在拿药时就向药师咨询清楚,必要时把相关信息记下。

3、 知道药物用途。有些药物可能有多种作用,了解用它会得到什么疗效,便于观察病情,并能更好地和医生沟通。

4、 用药前阅读药品说明书。患者在每次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标签和说明书,以确保用药正确。

5、 就诊时告知医生目前所服药物。去医院前应准备自己目前服用药物的清单,以便医生了解患者用药情况,避免药物相互作用。

6、 告知家人。如果患者所服药物种类较多,尤其是老年人容易漏服或多服,应列一张清单,并告知家人协助用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药物 患者 处方 病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