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小微稳步复苏 谨防投资依赖

2017年05月26日 15:33 | 作者:李全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7年一季度6.9%的GDP增速为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提供了佐证。但同期,民间投资增长速度下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公布的2017年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2%,较上月落0.6个百分点,系列数据指标预示我国经济依然有下行风险。我们认为,在筑底期防控金融风险将是下一步的重要任务。期间,如何通过合理的路径选择将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尤其是在小微经济领域全面落实,实现小微经济的筑底及结构优化,是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发展重要任务之一。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呈现出明显的筑底回升迹象,经济指标连续3个季度向好,给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其中,物价进入上行通道、宏观经济摆脱通缩压力,剔除食品以后,消费价格指数明显回升,非食品CPI、核心CPI和服务类CPI同比增速均高于2%;工业企业利润迅速增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明显好于其他企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及化学纤维制造业等行业明显好于其他行业;我国外汇储备下降压力得到缓解,先是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的降幅明显收窄,4月份外汇储备总额更是连续两个月回升,重返3万亿美元大关。

然而,制造业PMI连续9个月扩张之后明显回落,也表明随着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意识的提升、货币政策趋紧、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如何防控金融风险已成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从行业指标来看,制造业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3%,跌至过去7个月以来的次低水平,显示生产性需求有向下波动的趋势;而且受到国内外大宗商品和行业供求关系的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1.8%和48.7%,分别比上月下降7.5和4.5个百分点,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低,这些变化将带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行。

2017年4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总指数为46.3,较上月上升0.1个点,并创出12个月以来的新高,表明本月小微企业运行延续了筑底向好趋势。

从各分项指标指数来看,呈现出“七升一降”态势,较为乐观,除信心指数为48.1,下降0.2个点以外,其他指数均呈上升态势。采购指数更是较上月上升0.3个点,达45.7。

从六大区域指数来看,呈现“三升一平两降”态势,传统小微经济发展较弱的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分别为43.0和43.1,均上升0.2个点,中南地区为49.0,大幅上升0.3个点,接近荣枯线位置,其他区域呈持平或微跌状态。

从行业指数来看,七大行业小微指数呈现“四升三降”态势,除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外,其他行业小微企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尤为难得的是,制造业小微指数为44.4,上升0.2个点,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上升0.6个点,进一步反映出制造业扩张的趋势。这些数据都反映出基础性行业的小微企业正在筑牢底部。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大部分指数均在荣枯线之下,因此小微经济距离复苏仍有距离。

指数的向好给小微企业增强了信心,但宏观经济指标中的结构失衡有可能给小微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问题。

目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超过消费增速,而且未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会进一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这会带动小微经济结构也出现失衡的状态。众多小微企业在一定期间内会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而开展相应的投资和生产经营,这会加剧小微经济中消费增速慢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如果这种增长结构不调整,则有可能出现小微经济过于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趋势,这当然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相悖的。

因此,下一阶段小微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应为小微经济满足有效需求,特别是以第三产业为代表的服务业需求,以小微经济的有效需求增长为目标,扩大小微经济的广度与深度,避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的刚性结构。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国家的相关政策导向和有关机制的落实已有效地聚焦于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改革中,正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这些改革将有助于小微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 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指数 投资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