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人收藏38年全套高考试卷 系高考恢复后首批大学生

2017年05月26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家住江西南昌市蓼洲街社区的70岁老人甘福保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因对高考的特殊感情,老人收藏了1978年到2016年的全套高考试卷。这位老人对高考有着怎样的别样情怀?

1966年,甘福保高中毕业,当时已经填报了高考志愿,因大学停止招生,甘福保参加高考的愿望未能实现,之后进入一家工厂,成为了一名工人。那时没能参加高考一直是他心中的遗憾,直到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这一遗憾才得以弥补。

南昌市民 甘福保: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的劲头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像我那时候年纪虽然已经到了30岁了,还和年轻人、小伙子同场比试,接受祖国挑选。

1977年底,时隔11年后,已经30岁的甘福保终于走进了高考的考场,虽然已经过去了近40年,但甘福保对当时的考题依然记忆犹新。

南昌市民 甘福保:语文当时题目比较简单,我们理科的考生就是考了一篇作文,作文题目是《难忘的时刻》,后来我想我得到这个准考证,这就是我难忘的时刻,这张准考证迟到了11年,我拿到这张准考证,心情很激动。

成绩出来后,甘福保顺利地考取了当时的江西大学物理系,从一名工人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带着工资上大学,成为让人羡慕的幸运儿。

南昌市民 甘福保:1978年1月4号,厂里面党委办公室就通知我,可以参加体检了,后来我就打听到自己的分数,那肯定上了才有体检,没上参加不了体检,很高兴,我们在东湖区高招办排队去体检,沿街的人看到我们,都投去羡慕的眼光,这是第一批大学生,那些医生护士看到我们都以一种敬佩的眼光。

1978年夏天,又迎来了高考,已经是大一新生的甘福保考后去高招办买了一份当年的试卷,这是他收藏的第一份高考试卷,此后每年他都会收藏一份当年的考卷,一直持续到现在。

南昌市民 甘福保:我就买了份卷子自己做一做,对对答案,后来1979年高考,我又去买卷子,又去做一做,对一对答案,感觉还蛮有意思一样,后来这么几年下来就上了瘾了,1978年、1979年、1980年、1981年、1982年,一直到现在都坚持买了。

南昌市民 甘福保:这当时就是1978年的高考试卷,当时试卷就是长条形的,1978年第一次考外语,1977年没有考,考外语总分是100分,全部做对了,总分给你记10分。

大学毕业后,甘福保被分配到当时的南昌电视机厂,成为一名技术员,勤勤恳恳地工作到退休。退休后,老人喜欢读书看报,最大的乐趣还是买高考试卷,做高考试题,偶尔还给中学生辅导数理化。对于高考,甘福保有着特殊的情结,正是因为高考,让他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成为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技术骨干,改变了像他一样的很多人的命运。

南昌市民 甘福保:通过高考,国家选拔人才,一大批有志气、有才能的青年被选拔、上大学,给他们(提供)施展用武之地,这么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国家真的发达了,强大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人 收藏 高考 试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