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年成果斐然

2017年05月26日 16:51 | 作者:屈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5月25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召开。相关机构负责同志,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以及来自各省区市古籍保护中心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2007年,我国历史上首次由国家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启动,并成立了由文化部牵头、十部委共同组成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年,国家图书馆挂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为该计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

据介绍,10年来,工程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总方针,在古籍普查、文献修复、书库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古籍保护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开展了全国范围的古籍存藏情况调查。自2011年至2016年底,完成全国1218家古籍收藏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普查登记数据达200余万条,通过“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发布数据40万余条。建立了古籍分级保护制度,由国务院先后公布5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收录古籍12274部。同时,改善了重点古籍库房的存藏条件,完成了一批珍贵古籍的抢救性修复,培养了一支古籍保护专业人才队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籍 保护 计划 实施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