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著作权法执法检查

2017年05月26日 21: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史竞男)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提升著作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多个省区市开展著作权法执法检查。

记者从2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著作权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对著作权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现已形成较为完备、符合国际规则的著作权法律规范体系。著作权法实施至今已有26年,但是贯彻实施还没有完全到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需依法加以解决的问题。执法检查组要求,执法检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了解著作权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重点对以下内容进行检查:我国著作权事业改革发展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促进著作权创造和运用,加强公共服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打击侵权盗版、加强著作权保护和管理的情况,特别是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著作权集体管理等情况;著作权法实施中的主要问题;对修改完善著作权法的建议。

据了解,检查组将分成5个小组,于5月下旬至7月上旬前往北京、上海、福建、广东、青海等5省市开展检查,同时委托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等10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著作权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8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关于检查著作权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全国人大常委会 著作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