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缓解“家长焦虑症”亟待教育部门因病施治

2017年05月26日 21: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5月26日电题:缓解“家长焦虑症”亟待教育部门因病施治

新华社记者赵东辉、郑天虹

又是一年一度升学季。有关小升初择校、学而思等教育培优机构的“统测排名”,引起社会特别是家长的关注。在义务教育阶段,违规组织考试以“掐尖”变相地为重点班校选优,这与义务教育的宗旨大相径庭,同时也强化了家长焦虑症,导致不少孩子疲于奔走各类辅导班、培训课,丧失了快乐时光和自由成长的空间。

能否缓解家长此类焦虑症,使教育回归本原,使孩子拥有更多快乐的时光,而不致落入集体课外加码、集体增加负担的怪圈,一直是各界十分关心的问题,是涉及孩子未来和国家创造力、创新力的大事。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当务之急是,教育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管与引导工作。

首先,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开设重点班、组织“秘考”选拔学生、以校外培训机构“统测排名”作为升学依据等违规行为,教育职能部门应当严肃查处,特别是对那些知名度较高的培训机构要深入调查,敢于亮剑,而不是态度模糊、得过且过。

其次,对教育培训机构应当加强监管。目前的校外培训机构绝大多数属于营利性教育机构,必须依法在工商部门注册,如果涉及教育教学活动,还须报教育部门审批办学许可。但是很多培训机构只在工商部门注册而未去教育部门报批,一旦教育教学活动出了问题,按照行政“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教育部门监管不到,工商部门监管不了。

对此,各地教育部门应主动出击,对这类违规经营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切实将其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纳入监管范围,进行实时、在线监督,而不是“睁一眼、闭一眼”,到了出事的时候推卸责任。此次成都市教育局对9个学而思教学点给予通报并责令整改,对这一行使监管责任的行为,给予点赞。

最后,教育职能部门要引导学校、社会、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主动引入科学的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学校不唯升学率,引导家长不唯分数,尊重教育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为孩子营造更多自由健康的成长空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家长焦虑症 教育部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