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背景:七国集团峰会

2017年05月26日 21: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意大利陶尔米纳5月26日电新闻背景:七国集团峰会

新华社记者罗娜

七国集团峰会是由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个主要工业国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举行的年度首脑会晤机制。

1975年11月,为走出“石油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在法国倡议下,法国、美国、联邦德国、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六国领导人在巴黎郊外的朗布依埃召开最高级经济会议,确立了旨在协调各国政策、振兴经济发展的年度首脑会晤机制。加拿大在次年6月的第二届首脑会议上加入了这一机制,七国集团由此形成。

从1975年的朗布依埃会议到1996年的里昂会议,七国集团共经历了“经济议题首脑会议”“政治议题首脑会议”和“多元议题首脑会议”三个阶段。

1997年6月,第23届七国集团峰会在美国丹佛举行,叶利钦作为俄罗斯总统,以“同等成员”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首次与七国集团首脑以“八国首脑会议”的名义共同发表公报。自此,八国集团峰会机制形成。

2014年6月4日,七国集团拒绝参加原定于6月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转而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峰会,以示对克里米亚入俄的反对。这是俄罗斯自1997年加入这一集团后首次被排除在外,八国集团恢复至七国集团。

七国集团峰会旨在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从整体上协调政策,缓解内部矛盾,这一机制在全球经济、政治治理中曾产生过重要影响。然而,随着世界格局不断变动,七国集团成员经济增长乏力且后劲不足,无论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还是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七国集团目前都显得气力不足,影响减弱。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七国集团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