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社科院建院40周年国际研究学部报告会举行

2017年05月26日 22: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社科院建院40周年国际研究学部报告会: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蒋涛)26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报告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主持,国际研究学部8个研究所15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8位报告人围绕国际问题理论研究、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地区发展及中国对外关系等进行演讲。

学部委员周弘就欧洲发展进行分析并指出,欧盟仍处在重大的调整发展进程,面临英国脱欧、民粹主义上升、恐袭、难民等诸多挑战,但荷兰、法国、奥地利大选表明,民众希望稳定,希望和平,希望欧盟继续发挥作用。她认为,欧盟的未来不仅是欧洲精英们的设计,还有赖于欧洲民众的认可。欧盟如果不能及时地弥补制度缺口,其前途必然多舛。

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分析中美关系的发展并指出,几代领导人的对美政策、对中美关系的处理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为确保战略机遇期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很好服务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

张宇燕研究员对构建长包容性财富重构国民账户核算体系问题进行分析并指出,拓展国民账户的资本边界,以收入为基础的GDP转向衡量可持续发展的IWI并将其纳入国民账户体系,对各国全面评价经济增长的包容性、环境可持续性,补足自身发展短板,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永全研究员就中俄新型国家关系进行分析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俄合作又有了新的平台和动力。中俄决定“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将极大提升中俄政治关系和务实合作水平,并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地区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西亚非洲研究所智宇琛博士对“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进行分析,拉丁美洲研究所方旭飞博士对拉美政局进行分析,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俊生博士对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中韩关系发展进行分析,日本研究所张晓磊博士对中日关系进行分析。

最后,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和副主任周弘做总结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国际学部这场报告会很有特色,报告人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年专家、双肩挑的所领导,也有才华横溢的青年学者,发言水平都很高。国际问题研究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我院建院40周年发来贺信不久,国际研究学部召开学术报告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并以优异成绩落实好贺信各项要求,不负中国社科院党组的期望和重托,努力开创国际问题研究的新局面,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落到实处。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科研局副局长赵芮,世经政所党委书记陈国平,副所长王徳迅,科研局挂职副局长、世经政所副所长姚枝仲,西亚非所党委书记王正,拉美所党委书记王立峰,日本所党委书记高洪,欧洲所副所长程卫东以及美国所副所长倪峰等。

本场报告会是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主办、科研局/学部工作局承办的学部系列报告会的最后一场。此前5月11日、5月24日至26日,学部及相关学科已分别举办了社会政法学部、经济学部、文哲学部、马研学部、历史学部等5场报告会。全部学术报告会共有学部委员、知名专家等42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社科院 4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