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首个整改报告发布

2017年05月27日 09:05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唯一的试点省,河北省不仅第一个接受督察,而且其整改方案、整改结果都将在前无范本的情况下完成。

在中央环保督察完成对河北省督察一年多后的今天,河北省公开发布长达近6万字的整改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披露并不是全部的整改结果,有些问题的整改仍在路上。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试点。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河北省梳理出47个具体问题,截至2016年底,计划2016年完成的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余的6个问题仍在整改中。

整改报告透露,2016年,河北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84人,查处治安案件2236起,治安拘留2335人。

timg (2)

取消大气污染防治影响GDP测算

“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重视不够,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在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传导中层层衰减。”“河北省组织测算得出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影响全省GDP增长1.75个百分点,测算方法不合理。”“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的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懒政、惰政的情况较为突出,环境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需尽快解决。”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河北省反馈督察意见时提出的三个具体问题。

对此,河北省给出的整改答案是,去年5月以来召开省委常委会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8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制定印发《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了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事项;制定了《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类指标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将绿色发展类指标权重预设为24%,其中浮动权重最高的为29%;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考核测评办法》,将生态环境类分值设定为24至29分,比2014年提高了2至7分,其中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分值设定为5至6分,比2014年提高3至4分。

同时,自2016年起,河北省已取消大气污染防治对全省GDP影响的分析测算。

针对“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5月以来,河北省各市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各市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环境保护工作。市级党委常委会共18次、政府常务会共33次研究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督察 河北省 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