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建言让农村孩子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05月27日 09:11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建言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让农村孩子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人民政协网大连5月27日电(记者吕东浩 孟雪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更是广大农民所期盼的民心工程。”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吉近日带领委员赴金普新区3所中、小学实地视察乡村教育情况,同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协商,围绕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质量统一化,走均衡发展之路提出具体建议。

QQ截图20170527091033

张涛委员曾围绕乡村教育做过大量调研,他指出当前农村学校在办学条件、教师质量、校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前提和基础。”他希望政府职能部门把视角更多地转向乡村教育,下大气力办好农村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在陈康委员看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大连市的乡村教育已有长足进步,许多农村学校的“硬件”甚至不比国外学校差,而在“软件”建设方面的“实招”和“硬招”却不多,为此呼吁乡村教育要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他建议农村学校尽快引入“互联网+”,把优质的教育信息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运用大数据搞教育,成本最低,事半功倍。”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师资力量不足是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被多位委员提及。吴蒙华委员指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通过拓宽教师培养渠道,提升收入水平,落实编制保障、教师住房、职称评定等,让乡村教师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做到“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座谈会上有问有答,互动气氛热烈。委员们建议,要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着力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二元制结构的瓶颈问题,多方联手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素质,推进全市乡村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农村 乡村 优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