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英关系尴尬今后咋相处

2017年05月27日 09:44 | 作者:郑昊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遇袭事件调查还在进行,美国媒体却大肆披露调查情报,导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罕见地在北约峰会上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面抗议。

分析人士指出,从技术层面看,反恐情报泄露体现了美英在情报共享上地位的不对等;但从政治方面看,两国虽然因此“闹别扭”,但美英“特殊关系”整体而言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团队方面或可能借“泄密”事件做文章,趁机找出政府中的“内鬼”,改变此前疲于应付媒体爆料的被动局面。

u=156043539,1625259695&fm=23&gp=0

【情报泄露惹争议】

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眼下正在加紧调查曼城恐袭,截至25日抓捕8名嫌疑人。

然而,爆炸案22日发生后不到24小时,已有美国媒体以美方匿名情报官员为消息源,率先曝光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的姓名等调查信息,《纽约时报》等媒体还发布了包括袭击现场遗留爆炸物残片和凶手背包的照片。

这些报道令英方大为光火,甚至因此暂停与美国情报部门分享最新调查情况;直到25日得到美方关于情报保密的保证后,才重新恢复两国间反恐情报共享。

中国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院长张金平认为,这确实是一起反恐情报信息泄露事件。“很多时候,情报泄露会严重影响调查工作。”

“比如说,会不会在客观上给其他恐怖分子通风报信?会不会导致一些恐怖分子实施狗急跳墙的袭击?”张金平说,“最关键的是,情报泄露是对侦查工作的干扰。”

但他同时指出,本次美国媒体泄露的信息虽然关键,不过除了嫌疑人身份外,其他并不算非常机密。他推测,这些信息可能来自英国向美国的通报。

路透社25日援引两名美国情报官员的话报道,泄露的信息“对情报界和执法部门来说价值有限”。

【合作地位不平等】

近年来,美英情报合作长期存在“磕磕碰碰”,在无人机空袭、虐囚等事件上都有过不愉快。张金平认为,究其原因,还是两国之间地位不平等。

他说,美国长期处于霸权地位,使得英国一直处于不平等的合作地位,“英美反恐合作及其保密工作,缺乏的不是规则,而是严格遵守规则”。

眼下,全球多个国家面临国际恐怖分子“回流”并与本土极端恐怖组织相勾连的威胁,这就要求各国在强化自身能力的同时强化国际合作。但是,情报泄露问题为这种合作增添了不小变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种情况让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心有余悸”。

英国广播公司25日报道,情报泄露不仅对英国国土安全造成危害,甚至会对情报联盟“五只眼”的情报合作造成阻碍。

美英两国同属“五只眼”成员,该情报联盟其他成员为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只眼”的五个成员国共享情报,并在行动上互相协调。

张金平认为,在当前反恐合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各国间的国际反恐情报合作,另一方面则要警惕不对等、不对称的反恐合作给本国安全带来伤害。

【借机发挥查“内鬼”】

“吵”完之后,美英两国会如何相处?刁大明认为,即使美英两国因情报问题产生罅隙,也并不会对美英特殊关系造成太大影响。

“英国‘脱欧’后,需要重新调整国家定位,因此在国际舞台上更需要美国的协调和帮助。”他说,“在这种微妙背景下,英国对于美国泄密很可能忍气吞声。”

张金平也强调说,美国与英国的情报合作依然非常紧密,“这也是为什么两国元首沟通见面后相关情报合作工作立即恢复的原因”。

观察人士还指出,情报泄密事件或会对美国国内政治生态也产生一定影响。

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已要求司法部及相关机构“一查到底”,“检察机关将以最严厉的罪名起诉泄密者”。此前,这位上任仅四个多月的美国总统已多次对政府内部人士频繁向本国媒体“泄密”表达过不满。

“如果此次特朗普方面借助情报泄密事件,推动解决执政团队内部或者政府内部‘告密者’的话,对特朗普而言未必是件坏事。”刁大明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情报 美国 英国 合作 泄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