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恢复高考40年 扩大考生权利的改革还在路上

2017年05月27日 09:48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给学生扩权的改革还需深入推进

虽然高考改革一直在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可是,由于我国考试招生采取的基本模式是“招考一体化”,而非招考分离模式,仍然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排序,结合志愿投档、录取。每个学生在高考录取中,只能拿到一张录取通知书(上海春季高考是目前唯一的例外)。因此,很多扩大选择权的努力,与预期的效果是否一致,还有待评估。

比如,扩大学生科目选择权,但高考录取要看科目总分,导致学生在选择高考科目时,首先关注的还是今后可能获得的高考分数,而不是自己的兴趣。高中学校也首先关注学生的高考总分,并不是满足学生的全部选择,甚至会限定学生的选择。我国一直进行的高考科目调整改革,还没有起到明显减轻学生负担的作用,就因为高考按总分(名次)录取的模式没有变化,基础教育还是“唯分数论”。

再比如,在试点自主招生的前10年,自主招生常常变为高校“抢生源”的一种手段,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主要目的则是获得高考录取优惠。在自主招生调整到高考之后,高校的自主招生更加规范,可是,给学生一定的录取优惠性质并没有变。

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关键在推进招考分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只有推进考试招生相对分离,实行学校自主招生,建立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未来学业发展规划,选择自己的科目;并以统一测试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一名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进行选择。那么,科目改革、文理不分科、多次考试改革,才能发挥其作用。大学才可充分竞争,提高办学质量,以质量和特色去吸引学生。而学生录取不报到,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大学可多次录取,而非集中一次录取。在招考分离的框架下,异地高考也就不存在,任何学生可在全国任何地方参加高考,以统一成绩去申请大学,而非在本省范围内排序对学生进行录取,学生的高考升学将变得更为自由。

高考需要给学生更大的选择空间、发展空间。四十不惑的高考,如何扩大考生权利是未来高考改革的重要命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恢复 高考 考生 权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