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北约峰会检测盟友关系

2017年05月27日 09:52 | 作者:任彦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5月25日下午,北约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出席该峰会,欧洲盟友期待能从他那里得到“定心丸”,但结果让他们大失所望。有分析认为,这次会议虽然在合作反恐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美欧之间的根本战略分歧依然存在,跨大西洋盟友关系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

timg (2)

在分担经济责任和反恐方面达成一定共识

在峰会开幕式上,特朗普敦促北约成员国尽快履行义务,分担北约的军费开支。他说,“目前,北约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未能支付其应该支付的份额,这对美国人民及其纳税人是不公平的”。

2014年9月,北约各国在英国威尔士举行的峰会上设定了各成员国将国防预算提升到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来自北约的数据显示,目前只有包括美国在内的5个国家达到这一标准。有分析认为,在分担北约军费的问题上,多数成员国之所以不买美国的账,是对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交的钱会被美国用于称霸世界。

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北约峰会在分担经济责任方面达成了一定共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成员国同意制定年度国家计划,每年就军费达标、军事实力建设和对北约行动的贡献等三方面的进展作出报告。第一批国家计划报告将于今年12月完成,在明年2月的北约防长会上进行审查。他说,年度国家计划将有助于北约保持军费增长的势头,激励各国为共同安全公平出力。

此外,美国认为,北约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问题上不是很“给力”,所以特朗普此次在北约峰会上劝说盟友建立一个反恐国际联盟,加大北约在反恐行动中的作用。

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表示,北约28个成员国已经决定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这意味着北约坚定致力于打击全球恐怖主义,但北约不会参与战斗任务,只在军事训练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协助。北约还将加强反恐机构的建设,新设立一个恐怖主义情报小组,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信息共享。

美国与欧洲间的战略分歧依然存在

欧盟主流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载文称,尽管特朗普不再认为北约“已经过时”,亲自前来参加北约峰会被解读为对北约的肯定和支持,但这种支持是“半心半意”的。“特朗普之前多次唱衰北约,并扬言有可能推动美国退出北约,这给北约的团结带来巨大震动,让很多盟友对北约的未来更加迷茫,所以盟友们此次特别期待特朗普能送来一颗‘定心丸’,郑重承诺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款的无条件支持,即当一国遭受攻击时,各成员国承担共同防御义务。但特朗普此次除了伸手要钱,对盟友们这个最为关切的议题未有明确表态。”

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接受“欧盟动态”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拒绝明确承诺支持北约共同防御的条款,会进一步削弱美欧关系。也有分析指出,在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上,美欧之间存在根本战略分歧,美国想把北约打造成自己实施全球战略的工具,而欧洲国家考虑更多的是保障欧洲安全。

在北约峰会开始之前,特朗普首先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图斯克在美欧领导人会晤后发表声明,指出欧盟在反恐领域与美方观点完全一致,但在气候变化、贸易等议题上存在分歧,针对俄罗斯的立场也不相同。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行并未修复美欧之间早已存在的裂痕,跨大西洋盟友关系仍在经受严峻考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北约 盟友 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