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商标注册管理改革驶入快车道 受理窗口半年增至76个

2017年05月27日 09:56 | 作者:余瀛波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浙江每天商标申请量近900件

随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持续深入,国内商标申请注册数量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2293.1万件,累计注册量1514.5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293.7万件。

2017年一季度,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83.7万件,其中网上申请74.1万件,占申请总量的88.6%,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14%。

刘俊臣介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9.36%,预计“十三五”期间,增速将会进一步加快。他之所以得出这一判断,是基于2016年的数据。当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同比增28.35%。甘肃省更是同比骤增77.59%。

西北奋起,东南更甚。以浙江省为例,《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该省商标注册申请量达32万件,平均每天就有近900件商标提起注册申请,增幅超过41%,创历史新高。

上海重庆将建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申请量的连年攀升,也推动商标审查体制改革不断提速。

面对申请量快速增长的现状和审查时限的压力,工商总局决定通过委托、外包等方式,将商标注册部分程序性和服务性工作交给审查协作中心承担。

2016年12月1日,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挂牌运行。今年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国家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建设,并列入2017年省政府重点工作。

除了广州,审查协作中心的数量还在增加。刘俊臣介绍,目前,上海中心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重庆中心的筹备工作将适时启动。

去年查处商标执法案件2.8万件

商事制度改革中所秉承的原则“宽进严管”,对于商标领域同样适用。为此,探索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模式,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

而在此之前,义乌、深圳等地就已先行先试,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义乌通过试点开展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执法改革,走出了一条“便捷高效、执法有力”的新路子。2016年,义乌查处商标侵权案件920件,较改革前的2014年增长了25%。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查处商标执法案件2.8万余件,涉案金额3.5亿余元,扭转了近年来商标执法案件逐年下降的势头。今年一季度,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610件,案值4622.7万元。

“监管执法力度的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刘俊臣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商标 注册 管理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