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旅游局:厕所根据景区风格建设 不要奇形怪状

2017年05月27日 10:11 | 作者: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专访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厕所根据景区风格建设,不要奇形怪状

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李金早介绍,两年来,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新改建厕所52485座。今年还要实行新的3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

中外游客如厕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新京报:这两年厕所革命有什么成果?

李金早:两年来,旅游发展基金重点向厕所革命倾斜,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

截至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845座,占3年计划(5.7万座)的92.71%。一年45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新京报:有声音认为,国家旅游局不干正事,为什么跟厕所过不去?

李金早: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是部分偏远农村地区厕所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中国如厕环境是外国游客痛苦的回忆。为了“旧貌换新颜”,给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方便”,改变中国厕所在国际上的不良口碑,两年来,我们将厕所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

新京报:旅游发展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厕所提升真的那么急迫吗?

李金早:游客不会因为某地厕所好而去旅游,但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差而不愿再去。一个脏乱差的厕所能瞬间毁掉旅游推介的百般努力,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人口预计达14.2亿左右。据生理科学测算,每人一天产生约200克粪便,每天全国将产生28.4万吨。届时,国内旅游规模预计达67亿人次,按旅游一趟人均上8次厕所算,每年如厕次数就达536亿次。惊人的数据折射出如厕需求对社会公共服务、国民素质及卫生环境保护的巨大挑战。

新京报:有地方将厕所革命解读为要建高大上的厕所。

李金早:一段时期,有地方出现厕所过度改造,还宣传奢华厕所。厕所革命的本质是为游客服务,为景区品质提升助力,改造的基础就是实用,至少要免费提供、干净、方便,基本的清洁服务要达标。我们鼓励厕所根据景区风格建设,不要奇形怪状。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厕所 景区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