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恒:文化贸易仍需补短板

2017年05月27日 14:13 | 作者:陈恒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从去年开始,一个名为“武侠世界”的美国网站开始走入媒体视野。这个有着中国色彩名字的美国网站,专注于翻译中国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虽然诞生仅两年,却在美国拥有大批粉丝,并进一步获得其他国家读者的追捧与点赞。据统计,武侠世界如今在北美论坛排名第910名,全球排名第1643位,网站独立访客30万左右,访问源有30%~40%来自北美,20%来自东南亚,20%来自西欧。

11-06-36-70-132522

人们在感慨中国网络小说竟如此强大的同时,也渐渐发现中国的文化产品在国外比想象中走得要远。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年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实现顺差688亿美元;文化服务出口中的文化娱乐和广告服务出口额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3%。

其实,我国已经连续数年在文化产品出口方面排名世界首位。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结构呈现出明显的优化调整趋势,文化内容、核心技术和标准出口比例大幅提高。文化贸易“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图书、影视剧、网络游戏等在国际市场销售良好。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短板”仍然比较明显,占比较高的是珠宝、工艺品等制造色彩较浓的领域,而书籍、设计和创意产业等内容生产领域的文化产品出口仍需加强。随着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的强势出海,以及近年来我国游戏、影视在国际市场上的攻城拔寨,我们也看到,在内容生产方面,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拥有值得发掘和把握的机会。

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否赢得国际竞争,内容是根本因素。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日本的动漫游戏之所以风靡世界,关键就在于其引人入胜、不断创新的内容。为此,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应加强创新创意,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内容质量,推出符合国外受众审美习惯和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在走进国际市场的同时,注重体现中华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创造的题材、内容,将我国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品优势、市场竞争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除却内容生产,渠道优势也是不容忽视的。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展会越来越丰富,影响力越来越大,形成了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项目和品牌企业,对于我国文化产品的“走出去”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应继续加快内容创新,拓展渠道平台,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产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贸易 武侠 网络小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