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要曲解百万豪车送外卖所传递的善意

2017年05月27日 14:41 | 作者:李兴会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5月25日,成都市高新区,一家主打外卖的餐饮店接到了一笔80个盒饭的订单。这80个盒饭全部是来自于同一个公司的订单,距离该店不到5公里。这个订单引起了老板的重视。于是老板组织全店员工齐上阵,并派90后美女送餐上门。在送餐过程中,更是将自己两辆豪车当送货车,亲手将一个个盒饭送到公司员工手中。(5月26日 东方网)

同以往顶风冒雨、风尘仆仆的“骆驼祥子”式的快递小哥相比,90后美女开百万豪车送外卖,不管在视觉上还是在心理上都给了“上帝”以强烈的冲击。说老板吸睛也好、用豪车送外卖是资源浪费也罢,其实只要不耽误顾客的订单,都颇有苛责之嫌。事实上,百万豪车临时充当送餐车,不仅是一幅充满喜感的画面,更送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长久以来社会大环境使人们形成的定式思维是,越富裕者姿态越高昂、越强势。即便在今天,某些“暴发户”们趾高气扬、高人一等的做派人们仍不时耳闻目睹。这也是社会上部分群体“仇富”重要原因。因此,围绕百万豪车所演绎的故事桥段,多是高档气派的场所和令人浮想联翩又神秘莫测的车主。

如今,豪车走近了普通大众,临时客串起了送餐车角色。在被美女奉上外卖的一刹那,相信对于很多公司职员而言,都有些许受宠若惊的体验在里头。富裕阶层以真诚的低姿态为普通公司员工服务,是用最直观生动的形式诠释了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服务,都应该被尊重的朴素理念。这是对当前部分人存有的行业歧视和身份歧视最有力的回击。

有人说豪车送外卖是在摆阔、变相地炫耀优越感,这样显然扭曲了事件本身的善意。透过种种信息,我们基本可以断定,老板属于富裕阶层,并不缺钱。对此,老板自己也解释:做外卖只是副业,其他生意是主业。试想,一个本身不缺钱的人,却甘愿从事外卖这样拼体力劳动的副业,去挣为数不多的辛苦钱,本身就是在经历一堂生动的财富教育课。通过这种历练,相信店主将更能体会到财富创造的来之不易和基层劳动者的艰辛。这不仅有利于树立财富危机意识,更能发自内心树立起对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敬意。

当然,从直接意义来讲,豪车送外卖也是老板在充分利用自己的独特优势打造核心卖点。如今外卖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对该老板而言,与其让百万豪车闲置或纯粹用于游玩,不如资源充分利用,作为重要客户的专用车。既亮明了自己的与众不同,又让重要客户过了一把贵宾服务的体验,从而留住大客户,占领了市场份额。从经济效益看也是一举多得的明智选择。

但说到底,既然用作外卖,此时的豪车本质上就成了与电动车别无二致的送餐工具。餐车再豪华,在外卖行业,也不过是“辅料”而已。饭菜卫生和质量是否过关、口味是否迎合公众,才是赢得顾客青睐,进而牢牢锁定客户群的根本。从这点看,豪车送外卖固然值得点赞,但却也不能忽视餐饮行业的核心卖点。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经营,遵纪守法、保证饭菜的质量和卫生,才能使这个行业做得牢、做得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卖 豪车 车送 百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