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戏弄盲人的城管,道德底线何在

2017年05月27日 14:47 | 作者:张友堂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5月25日16点多,昆明市三市街忠爱坊,一位盲人按摩师弯着腰,追赶一名手拿音箱的城管;这名城管边跑边笑,在另几名城管中快速穿梭,躲避追逐。盲人按摩师靠声音判断方位,大喊“你们在剥夺我的权利。”不时还一个踉跄;旁边几位盲人劝他:“不要追他们,他们就是在逗瞎子。”(5月25日 云南网)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对于不幸的人都应该有同情、怜悯之心。双目失明,是人之大不幸,在生活中会有很大的困难和不便,理应受到别人的同情和帮助。而现实中,许多人也确实对双目失明者抱有同情之心,且尽可能对他们加以帮助。

对有双目失明等生理缺陷者有歧视行为是不道德的,对有生理缺陷者进行捉弄更是为人所不齿的。即使小孩子对有生理缺陷者不尊重,大多数家长也都会进行批评教育。

可是,在云南,一位盲人按摩师却遭到了一位城管的戏弄。这位城管手拿音箱,在几名城管中快速穿梭,边跑边笑。那位按摩师根据声音在后面跌跌撞撞追赶。这位城管捉弄盲人取乐,无疑给这名盲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任何人没有权利去这样伤害另一个人,更何况是一个残疾人。但是,这位城管却这样做了。这位城管不仅是一个精神健全的成年人,还是一位国家公务人员,还是利用工作之便、使用公权,做出这样的事情。

这位城管的行为无疑是为人所不齿的,这种行为充分显示了其道德修养的底下,丧失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盲人是不幸的,值得我们同情。但是,这位盲人按摩师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服务社会,是令人尊敬的。对于这样身残志坚的人,我们应该怀有深深的敬意。可是,这位城管却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拿这位盲人取乐。不仅如此,面对这位城管取笑盲人,多位城管都作壁上观,无一人出来劝阻,这些城管们是不是也太冷酷了?

五华区城管局副局长季冬介绍:他们是在对三市街路边盲人按摩进行劝导。这种捉弄、戏弄盲人的做法是劝导吗?即使初衷是劝导,如此做法显然也有违初衷,必须得到相应的处理。盲人是残疾人,上天已经对他们不公,他们的心灵比一般人更脆弱,更容易受到伤害,因而,在做针对他们的工作时,一定要更细心,要更尊重。

黑格尔说过,“世界上只有两件事让我震惊,一个是夜晚中悬挂的星星。另一个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做一个有道德人,尊重他人,不伤害别人,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扪心自问,捉弄盲人以及围观的城管们,你们做到了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管 盲人 道德 戏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