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体育的魅力从来就不止于胜负

2017年05月27日 14:57 | 作者:刘颖余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印象中,这几年的CBA联赛有两个口号,一个叫“放开打”,一个叫“不止于胜负”。二者似乎也没什么联系,但常常交叉出现。尤其是第一个口号,屡被球迷调侃,到最后竟成为一种反讽,比如球员打架,大家就说,谁叫“放开打”来着。这样的口号,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不提也罢。

相形之下,我更喜欢第二个口号——“不止于胜负”,简洁明了,且切中体育之要义。体育之要义是什么?提升人的体质,促进人的身心发展和人格完善。对于比赛双方而言,谁都喜欢胜利,但胜利者最终只有一方。拥抱胜利者,但也尊重失利者,全力争取胜利,但也要甘于承受失利,这才是体育精神的全部。当下的体育竞争愈发惨烈,人们很容易过分强调前者而忽视后者。但事实上,如何面对失利,才更加考验运动员和观众的气度,某种意义上也更能体现体育的价值。

举个最新的例子,本周二在NBA西部决赛第4场中,老牌劲旅马刺主场不敌勇士,被对手以4比0的大比分横扫出局。比赛本来无趣,毕竟实力对比悬殊,加之马刺缺兵少将,胜负归宿观众早已了然。但主场观众照样热情高涨,远隔万里的中国电视观众也兴致盎然,为何?因为他们成功“捕获”了这场比赛的主角,不是库里,也不是杜兰特,而是作为失败一方的马刺老将马努·吉诺比利——一位年近40岁、为马刺效力了15个赛季之久的阿根廷名将。

这场比赛,吉诺比利破天荒地被主教练波波维奇安排首发出场(上一次首发还要追溯到2013年)。他的每一次持球突破和得分,都能得到额外的掌声。当他在终场前2分25秒被换下时,现场回荡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全场球迷起立高喊“马努、马努”,甚至场上的对手勇士球员也为之鼓掌。因为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可能是阿根廷“妖刀”NBA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随后,马刺的对手勇士队也更新推特向吉诺比利致敬:“满满的尊重,马努!”

尊重!就是这个晚上比赛的主题词。波波维奇安排吉诺比利首发出场,是一种尊重;全场观众起立为一名即将告别赛场的老将致敬,是一种尊重;而勇士为“宿敌”阵中的一名球员送上祝福,乃至电视转播方,对吉诺比利一次次准确的镜头切换和数据推送,都源于一种尊重。这看起来像一次多方的“合谋”,一种精准的“炒作”,但这样的“合谋”和“炒作”,又多么的美妙!

一名网友说:这本来就是篮球和体育应该有的模样。他说得对极了。体育的魅力从来就不止于胜负,而关乎诸多价值,如尊重、乐趣、学习、成长、团结、友爱、公平……体育带给人们的不全是愉悦,有时候,它也令人沮丧。但当我们从沮丧中学到东西,它就是一种有益的精神滋养,并变为成长的一部分。体育改变人生改变世界,我理解大致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由老而弥坚的“阿根廷妖刀”,我又想到年少轻狂的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本周,他也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输给机器棋手“阿尔法狗”,多少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和结果相比,柯洁赛后的言论“输得没什么脾气”“对手是围棋上帝”之类,似乎更令人沮丧。其实,这样的结果和判断丝毫无关人类智力与围棋运动的尊严。道理非常简单,“阿尔法狗”归根到底也是人类制造,博尔特不会为跑不过汽车而沮丧。同理,围棋选手也不应因输给算计精准的人工智能而怀疑自身,甚至是围棋运动的乐趣。人工智能不会阻碍人们喜欢围棋,而只能有利于提高人类围棋运动的水平,就像柯洁所说:“它颠覆了我们对围棋的认知,所以说它的出现是我们的幸运。”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其实还应该感谢“阿老师”才对。

接受失败,进而看到自身的局限,有时候比争取胜利,不断挑战极限更难。体育如此,人生亦当如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体育 胜负 围棋 魅力 尊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