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青网评:丑化红军形象意在“政治转基因”

2017年05月27日 16:2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身穿当年红军军装出现在校庆120周年的活动上。

近日,个别不良“网络大V”嘲讽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丑化红军形象的行为引发了舆论的热议。让人欣慰的是,众多网民纷纷站出来支持浙大学生身着红军服装传递伟大长征精神的创意,质疑和批评所谓“网络大V”的诋毁和嘲讽。

任何丑化人民军队、革命英雄的行径都不能容忍。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此次,面对个别“网络大V”诋毁浙大学生,丑化红军形象的行为,必须予以坚决的斗争。

丑化红军形象,所谓“网络大V”、意见领袖们玩的是“政治转基因”。所谓“政治转基因”,就是用历史虚无主义那一套歪理邪说,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认为阶级斗争理论早已过时,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从政体上否认党的领导,认为必须实行政党轮流执政,要三权分立。从发展道路上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为应该实行与大多数国家一样的资本主义制度。从文化上否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形成的先进文化,认为要推行什么普世价值。最为直接的就是否定、歪曲、丑化党的领导人的形象、人民军队的形象。从实质上讲,“政治转基因”就是把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变为自卑、自弃、自废和自亡,让中国梦永无实现之日。而他们实行这一伎俩,往往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时期的青少年寻找突破口,寻找“转基因”的载体。这一次个别不良大V对红军形象的丑化,他们针对的目标群体正是包括浙大学子在内的广大大学生,为的就是让大学生不敢拥抱红色传统,甚至从心底里排斥红色教育。大学生群体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欲亡其政,先灭其心中信仰,不良“网络大V”针对国家未来的栋梁搞“政治转基因”,其用心可谓险恶。

惨痛的历史教训殷鉴不远:苏联共产党在20万党员时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200万党员时击败了凶残的法西斯,取得了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胜利,然而发展到2000万党员时却亡国了,酿成了“20世纪最大的政治灾难”。究其根本,就是因为信仰崩塌,红色传统被抛弃。广大国民、广大青年应保持警惕,不让惨痛的历史重演。

与丑化红军形象的行径做坚决的斗争,法律是我们坚实的后盾。年初,最高法央视联合评选出的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中就包括邱少云烈士人格权纠纷案。在当前语境下,这为我们追究丑化红军形象行径的法律责任提供了示范和依据。并且现今,对不良“网络大V”法律追责已经正在进行中: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已经发布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关于追究极个别“网络大V”抹黑红军形象法律责任声明》,声明明确要求极个别“网络大V”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并保留进行司法追责的一切权利。

信仰动摇,地动山摇。少数不良“网络大V”丑化红军形象的动机路人皆知,而法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必将悬到他们头上。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正进入关键时期,包括大学生群体在内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少数不良“网络大V”的蛊惑,并与之坚决地斗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才能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青网评 丑化 红军 形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