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数千小学生痛哭 是教育还是绑架?

2017年05月27日 17: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背景:近日,一个姓欧阳的所谓“知名教育家”到朔州市实验小学进行感恩教育演讲,听讲中数千小学生集体痛哭。据说,“欧阳专家”讲两个小时收费5万元。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表示“只报销了欧阳团队四、五人的往返机票和食宿费”,还认为“学生痛哭说明有所感悟”。当地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说,教育部门暂未了解具体情况。网友质疑“洗脑营销”。

湖南红网发表谢鸿瑞的观点:这种表演式、运动式的演讲,实际是对认知没有完全成熟、价值观尚未成型的孩子进行煽动式的诱导。千人都哭,你敢不哭?千人都跪,你敢不跪?你不哭不跪,老师校长怎么看——不孝,这就是情感绑架。在这之后呢?一场演讲、一本书或者一次活动就能真正培养出具有独立人格和感恩之心的孩子吗,没有长期的引导和教育,恐怕“去得也快”。而演讲者呢,收取了高达几万元的费用继续下一场演讲行程,即便“合理合法”,但出于“情怀”“帮助”的单纯目的实在难以令人信服。即便学校有好的初衷,感恩教育也不能形式化、功利化。教育部门更应该打起精神、擦亮眼睛,谨防表演式感恩教育伤害孩子身心健康。

涉事小学的校长听了一次“欧阳专家”的课觉得“很震撼”,就把后者请来,在学校内推广,是否草率?许多网友与另一些教育人士觉得“表演式感恩”与教育无关、与捞金有关,不值得思虑?如果没有某种形式的宣传,谁知道有这么一位“欧阳专家”?恐怕,只有在学生与家长中造势诱导,“欧阳专家”才好进一步兜售其“集训营”、“亲子营”,对每个孩子收取动辄数万元的学费(还不算每个家长3000元),培训期不过几天。“欧阳专家”称,通过培训获得报酬合情合理合法,没有强迫。或许,“欧阳专家”的演讲具有一定煽动性与催情性,但这不意味着人们无需警惕“被洗脑”,不等于其灌的“鸡汤”有益无害。人们常见应试教育的僵化,偶尔看到表演式教育的浮夸,真正的素质教育何时才能到来?

国有银行搞“校园贷”,且行且慎重

背景:近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正式进入“校园贷”市场,“正规军”的到来能否改变负面新闻缠身的“校园贷”,引人关注。

湖南红网发表张楠之的观点:对于绝大多数在校就读的大学生来说,既不存在稳定的劳动收入,也不存在足够的可变现或能带来投资收益的资产。换言之,他们大都存在还款能力不足的问题。无论提供借贷资金者换成谁,都将不得不直面贷款者违约的问题。区别可能只在于,“杂牌军”们存在“裸贷”、高利贷和暴力逼债的问题,而“正规军”们则比较正规和文明。如果是满足基本消费,贷款只需要面对家长或困难学生家庭即可,如果是为了满足学生们的超前消费,则又存在道德伦理问题——过度刺激财务尚未独立、还款能力弱者的超前消费,不仅不合乎情理,也有与学生们携手“坑爹”之嫌。作为“正规军”的国有银行的市场行为,不仅要追求赢利,更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在进军“校园贷”市场之前,“正规军”们一定要对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证、权衡,慎之又慎,不可轻忽。

成年大学生在法律上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他们大多没有稳定的劳动收入,很多事还要靠父母帮衬乃至“摆平”,所以,一些大学生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点半吊子。当然,这不意味着大学生没有贷款的权利。只是说,他们的贷款额度与还贷能力需要慎重评估。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的好处是,对贷款人的评估会更科学,催款会更文明。即便有个别大学生恶意违约,记入征信档案,走法律程序,这是正当的处理方式。但也要指出,银行应当避免前些年在大学校园“推广”信用卡时那种急功近利,对学生真是“忘了”还小额欠款,应给予改错的机会。作为“良币”的国有银行,理当更好地、人性化地服务于客户,真正驱逐“劣币”。对大学生而言,从正规渠道贷款,仍须首先考虑自身的还贷能力,避免攀比享乐性借钱,尽早从父母处“断奶”。

编辑:梁霄

关键词:教育 绑架 小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