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后的一面——新华社记者追忆黄大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

2017年05月29日 15: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5月29日电(记者张建)真正开始了解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教授,是从今年1月8日下午4点左右开始的。那天,手机上接收到吉林大学官方微信推送的那份黄大年逝世讣告。

作为吉大校友,一直以来,我只闻其名,未见其人。我曾多次路过地质宫,走过507室——黄大年教授的办公室,也曾见过办公室内一个背影。我不敢确认,那个背影是不是黄大年教授?

和很多吉大人一样,见到黄大年本人绝非易事,他与家人也是聚少离多。

我决定以校友和记者的身份参加黄大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送他最后一程。

追悼会那天早上,长春的天空飘着雪花。刺骨的寒风挡不住为黄大年送行的人们。地质宫门前,去往殡仪馆的大巴上坐满了人,一路上,大家表情凝重。

追悼会在长春市殡仪馆西辰厅举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悼念黄大年教授”,横幅下方是遗像。“翰墨传家为偿强国兴邦之愿赤胆丹心身许科研伟业”“鞠躬尽瘁为成筑梦拓新之事克俭躬亲挥洒一生豪情”——这是挽联。

大厅里,出现了穿着海军军装、中国航天制服的军人以及很多远道而来的知名学者。

上午9点,哀乐响起,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啜泣声此起彼伏。

吉大校长李元元哽咽着致追悼词,黄大年教授遗体被推进鲜花翠柏之中;他的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黄大年于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以后,由于他长期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未能参加党组织生活。归国后,他曾主动向党组织申请恢复其党籍,但由于工作特殊性,他接受了组织暂不恢复党籍的建议,但他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今年1月10日,中共吉林省委追认黄大年教授为中共党员,圆了他和家属的夙愿。

鲜红的党旗,覆盖着一个伟大灵魂!

哀乐声中,一帧帧画面闪过——

7年前,风华正茂的黄大年满怀报国志,与夫人慨然归国;

7年间,黄大年携团队夙兴夜寐,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7年后,黄大年溘然长逝……

告别仪式结束,我与黄老师家属告别,向着黄大年教授遗体深深鞠了一躬,将一束菊花安放于他的灵柩一侧……

离开告别厅,我没回头,也不愿回头。那一刻,我想只有通过笔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母校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我的祖国有这样一个忠诚的赤子,我们这个时代有这样一位壮烈的奉献者。

随后,我参加了新华社黄大年事迹采访报道组,用一篇篇用情用泪写成的报道,让黄大年的故事回响大江南北、感动亿万人心。

追悼会上,是我见到黄大年唯一一面,也是最后一面。那一刻,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成为我人生珍贵的记忆。(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华社记者 黄大年教授 遗体告别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