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端午,你“绿色”消费了吗?

2017年05月29日 16: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题:端午,你“绿色”消费了吗?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赵文君、周蕊

五月五是端阳,棕叶绿,糯米香,佩香囊、悬艾草……

在蕴含“人与自然和谐”内涵的端午节,你的消费做到“绿色”了吗?

散装粽子受欢迎 包装凸显“绿色范”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几家大超市发现,粽子主要定位家庭消费,散装粽子一般10元左右一袋。商家表示,包装简易、份量易控的散装粽更受消费者青睐。

礼盒装大多在100到200元之间,大多有折扣优惠。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个人来买礼盒的并不多。今年礼盒粽子销售比去年少大概30%—40%。

促进绿色消费,整治过度包装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垃圾中有三分之一是包装,其中一半以上是过度包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绿色包装对于环保和节约的重要性,开始在包装减量化和循环使用上下功夫。

据上海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商品包装抽样合格率从2009年的59.1%逐步提高到2016年的91.3%,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快递包裹像“粽子” “绿”起来待破解

端午节来临,网购粽子火热。家住浙江台州的张女士节前收到朋友寄来的粽子。“这包裹本身就像个粽子”,用了三层袋子包装,又用胶带缠了两圈。

“包粽子”式的快递包装带来惊人的浪费和污染。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因快递包装带来的垃圾可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胶带总长可绕赤道425圈。快递业每年使用的不可自然降解的塑料袋、胶带等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达2000万到3000万吨。

不少快递和电商企业已经开始向过度包装“宣战”。中通在北京、上海等18个转运中心及网点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一条帆布袋可重复使用4到6个月;申通自主研发“芯片”环保袋,采用防水、耐磨、抗老化、高强度的材料特制而成,内含芯片,可重复使用,可信息追踪;京东持续对快递外包装中的胶带进行优化,将胶带的宽度缩短15%,每年可减少胶带使用500万平方米……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赵国君表示,应加强源头治理,从电商和快递企业入手,鼓励使用可循环可降解包装。同时,也要借鉴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将快递包装材料纳入城市治理垃圾范畴,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任重道远。

减少“舌尖浪费” “源头”做起

端午假期,在餐馆里,做到“绿色”消费了吗?

2013年起全国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山东凯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林告诉记者,这几年,凯瑞通过加强对消费者点餐提醒,推出不同份量的菜品,以及降低菜品中油盐使用等方式,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大大减少了餐余垃圾。

记者调查发现,近来,“舌尖上的浪费”在多地出现回潮迹象。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说,餐饮行业应该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餐馆还可以对‘光盘’的顾客采取适当奖励。

不少餐饮企业表示,不仅要加强对餐余垃圾的处理,对厨余垃圾处理也要下功夫,这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减少浪费。

“要提高节约道德水准,吃多少点多少,从根源上杜绝浪费,不提倡吃不了带着走。”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有的酒店一年包装费就超过400万,这也是一种浪费。(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端午 “绿色”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