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普会”能推动法俄关系走多远

2017年05月30日 16:19 | 作者:韩冰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国际观察)“马普会”能推动法俄关系走多远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举行会晤。双方就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增进两国交流达成共识,但在叙利亚局势、乌克兰东部冲突以及西方对俄制裁等问题上依旧分歧严重。

专家认为,此次会晤的真正意义在于提升互信并推动双方关系缓和,这既能满足俄罗斯的当下需要,又能给新上任的马克龙加分。但在德国疑俄情绪较重、美俄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法国乃至欧盟和俄罗斯大幅改善关系尚需时日。

贵在提升互信

马克龙和普京29日在凡尔赛宫会晤并共同参观了当天揭幕的俄罗斯彼得大帝在法国设立使馆300周年纪念展览。两人在会晤结束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均表示,打击恐怖主义是两国的优先事务,双方愿意加强合作共同反恐。普京透露,马克龙提议设立法俄反恐联合工作组。双方还表示,同意设立一个法俄民间论坛,促进两国教育界和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马克龙表示,几个世纪以来,俄法交流始终不绝,他对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明确表示尊重,认为“今天没有任何一个重大国际议题能够在不和俄罗斯进行对话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普京表示,俄法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超过分歧。他指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法俄经贸合作热度不减。“没有一家在俄法国企业离开俄罗斯市场。2016年法国也仍是对俄投资最多的欧盟成员国”。

不过,双方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的分歧依旧严重。马克龙强调,法国希望和俄罗斯就叙利亚局势加强合作,但不能容忍在叙利亚动用化学武器。他希望法俄德和乌克兰四国在“诺曼底模式”下协商交流,逐步平息乌东部冲突。

普京则强调,西方对俄制裁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西方应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通过合作创造和平。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托马·戈马尔指出,近年来法俄关系趋冷,2016年10月普京甚至因为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而取消访法。此次马克龙为与普京会面选择了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机,尽管双方未在具体问题上达成较多共识,但这一精心安排的会晤有助于提升法俄之间的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向缓和方向迈出一小步。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29日刊发的照片显示,在凡尔赛宫内,马克龙亲自开着游览用的小车载着普京前行。有分析认为,此次会晤在多个层面增进了马克龙和普京两人之间的了解,有利于开启马克龙时代的法俄关系新路径。

回暖仍需时日

专家指出,此次“马普会”之所以能够举行,是因为法俄双方各有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俄法乃至俄欧关系就能快速改善。

法国中东欧问题专家安妮·多邦东认为,受到西方制裁的压力,俄罗斯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上都遇到困难。在这一背景下,普京期待缓和与欧盟国家的关系。马克龙的邀请为他提供了一个和欧盟成员国进行更多沟通的机会。

而对马克龙来说,此次普京来访是他上任后首次接待大国领导人。戈马尔认为,与普京的会晤令人看到马克龙在外交领域学习速度很快,并且显现出不囿于意识形态框架的特点。

尽管此次会晤给法俄关系乃至欧俄关系缓和带来了契机,但这些关系真正回暖仍需时日。

戈马尔认为,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地区归属、乌克兰东部冲突等一系列问题上的表现令欧盟国家特别是德国产生较强的不信任感,认为俄罗斯威胁到欧洲的安全。这样的疑虑让欧俄关系难以迅速改善。同时,法俄关系的改善也受到法国自身经济状况的制约,如果法国经济继续疲软滑坡,马克龙在外交上将很难取得重大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普会 法俄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