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德国和比利时 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2017年05月31日 08:3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31日)正式启程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并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多次到访欧洲。这是他就任总理以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第9次正式会面,也是他4年内与欧盟领导人的第5次正式会晤,与比利时领导人的第4次会面。

在欧洲领头羊、制造业大国德国;在欧盟总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领导人此次对欧洲“旋风式”访问,哪些看点受到外界关注?又传递出怎样的合作信号?

德国、欧盟、比利时,从5月31日到6月2日,三天时间,这是李克强总理“旋风式”欧洲访问的路线。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用“双赢式合作关系”分析此访中包含的中德以及中欧的发展合作基调,“中国对德国、以及欧洲的意义已经非常重大,而这种重要性还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作为欧盟核心大国和中国在欧洲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德国成为李克强总理此访的第一站。访德期间,他将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介绍了此访的意义:“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回顾45年来中德关系的发展,确定中德关系新的合作领域,指明新的方向;第二,这个访问也是在G20汉堡峰会即将召开的背景下进行;当前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面临着重大的的选择,是更多的自由贸易还是闭关锁国,是更多的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是更多的开放市场还是孤立主义,还有要不要坚持巴黎‘气变’(气候变化)会议所确定的原则和目标。在这些重大问题上,中德两国都是相互协调,有很多共同点和一致性。”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德国已连续42年保持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德贸易额占到中欧,也就是中国同欧盟28个成员国贸易额的三成。

同德国打了几十年交道、经历了中德关系发展诸多重要时刻的史明德大使说,如今世界处于新一代工业革命的前沿,德国和中国都是工业、制造业大国,也是实体经济和贸易大国。谈及制造,差别是中国数量大,德国质量高。而差距正是中德合作的潜力,“比如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在智能制造、互联网、电动车都是我们合作新领域。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将举行中德创新大会,两国总理发表重要演讲,两国科技代表进行深入探讨,中德合作可以给世界做出一个通过创新促进增长的示范。”

中德科技创新各有特点,各有优势。中国人善于学习、勤劳肯干、敢于试验,看准了马上就做,边做边修补。德国商业气氛追求精度和标准化,创新项目落地之前,力求排除所有潜在风险和负面因素,更擅长延续性创新。

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德国能源技术企业,其现任董事长单育兵2010年完成了对这家公司的收购。目前从事粉煤气化技术的单育兵表示:“我关注的是利用中德两国工业技术的互补性,加强互相的联系。一方面德国技术在中国得到很好地应用,同时也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双方都更有信心把技术转移做得更好。”

在访问欧盟总部时,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人员互动交流等系列活动。

欧洲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注意到,不论是中德还是中欧,从各方随行的强大阵容对于磋商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可见一斑,“德国方面很多政府部长都会参加,中国也会有很多部长级成员。第二个关注点是怎么解决当前面临的中欧之间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利用这次机会和欧洲讲所谓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就是双边自由,双边投资协定(BIT)。欧洲觉得应该利用李总理这次机会推动谈判,加快进程。”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声音上升的背景下,中国总理与德国、欧盟、比利时领导人的“老友相聚”,更是一次致力于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多边主义的“务实之访”。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中欧双向投资活跃,投资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更加丰富,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双方在保持传统经贸合作优势的同时,大力开拓合作新领域,基础设施、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提升。”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表示,欧中关系不管在质上还是在量上都在向纵深方向发展。他预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有望进一步夯实经济合作基础。

在这个世界经济来到“复苏的十字路口”时刻,中德、中欧、中比共同做出怎样的表态,对于全球都有“风向标”和“稳定器”的重要意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中欧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有责任共同发展好彼此关系,携手推动国际形势向好的方向迈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李克强 德国 默克尔 比利时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