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棚改,政府角色如何摆正

2017年05月31日 08:56 | 作者:张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4月中旬,记者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深入内蒙古多个地市,专门针对当地保障性安居工程暴露出的信访问题进行实地督查。

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让无数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但督查发现,个别本应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的项目,却因规划选址、建设手续、安置回迁等多个环节存在决策草率、把关不严、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社会埋下了不稳定的隐患。

timg (3)

先天不足

行政不规范留下“烂摊子”

4年时间,四易规划,致使有的被拆迁群众7年无法回迁,过渡安置费更是指望不上……这是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紫云嘉苑项目的信访群众遭遇的处境。

紫云嘉苑是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该旗乌拉山镇旧城区核心地段,2010年当地政府就将其列入棚改计划。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准备用于回迁的两栋住宅楼虽然在2014年已经封顶,但不仅楼内各种水电管线还暴露在外,而且周边还是一幅尘土飞扬的工地景象。

“规划想怎么改就怎么改,现在小区已经被改得一塌糊涂了。”81岁的张兰(化名)说,“原来说这片拆完盖成8栋居民楼用于回迁,可没想到一回头就盖成了大商场,后来找到开发商,才知道政府早出了改规划的红头文件。”

都说规划是龙头,如此随意地修改又为哪般?督查中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政府被开发商“绑架”的棚改项目。

查阅相关文件发现,2010年5月该项目经审批同意建设住宅小区,但仅仅3个月后就因开发商资金问题,相关部门就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修改规划,同意在该地块实施商业楼项目;2012年,规划再次调整,将商业用地集中布置。2012年以后,房地产市场疲软,商业项目销售困难,开发商提出减少商业面积,规划第三次被修改。直至2014年,为解决群众回迁问题,商业地块又被重新改回了住宅用地。这4次规划修改均未履行报审程序,属于违规调整项目规划。

据了解,这个项目存在“先天不足”。负责开发的巴彦淖尔市天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是于2010年随该项目同时期成立,此前从未有过任何棚户区改造的经验,在开发能力、资金实力上都令人怀疑。因此,该企业从最初的拆迁起就遭遇了资金紧张,为此试图用商业项目“补窟窿”。此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企业资金链断裂,虽然规划不断调整,但始终无法解决居民回迁问题。

然而,督查中发现,时任政府有关决策程序的文件、资料几乎没有存留。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地政府立即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推进项目建设。据最新消息,目前该项目已由政府组织施工队进场施工,首先保证回迁居民能够尽快入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项目 政府 规划 棚改 回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