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美名片

——写在《“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开展之际

2017年05月31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陶瓷文化视觉盛宴

瓷器,在过去的千年里让人类趋之若鹜。中国瓷器与丝绸、茶叶一道,唤起了世界探索东方的热情,最终在地球上搭建起贯穿东西方的陶瓷之路。自汉以来,景德镇的窑火千年不息,引领和影响着世界陶瓷的发展。

本次展览共分古陶瓷标本、仿古瓷经典器物、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和高科技陶瓷等五个展区,集中呈现了400块古瓷片、65件仿古瓷、50套现代日用瓷、108件艺术瓷和12组高科技陶瓷。林林总总、琳琅满目的陶瓷精品集中亮相,必定会给观众带来一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视觉盛宴。

在中国瓷业的演进中,遗落了无数的残瓷碎玉。

它们掩埋在黄河淤泥堆压的汴京故城里,藏身在元大都硕大的殿石遗廊中,更沉睡于景德镇陶阳十三里层层叠叠的窑基与里弄下,低吟着“碧波侧畔窑烟起,埏埴饶玉越千年”的动人故事。

千年之后,它们重见天日,闪动着熠熠光辉引导着后人们去探寻瓷国昔日的荣耀。青秘类玉的越瓷与龙泉、银白如雪的邢瓷与定窑、粗犷豪迈的磁州窑与吉州窑,还有绚烂的鲁山与钧釉、煞黑夺目的建盏,当然,更有青白温润又兼具百家之大成的景德镇。

碎瓷虽小,尽显沧桑。藉此为展,以怀瓷史。

高仿瓷是按照古代瓷器制作或有原物为依托并达到较强相似度的仿制品。

高仿瓷中的精品在原料配方、胎体密度、造型、釉色、彩料发色、装饰纹样、时代特征等方面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仿佛在与先辈对话,藉以“抒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可以满足人们好古的审美与消费诉求。

景德镇的高仿瓷,至少可以追溯明代早期,如永乐御窑生产的仿龙泉青瓷,最典型的当属明成化、清康雍乾三代大量的仿宋官窑、哥窑和龙泉窑瓷器。

此次展览的主要是元明清三代的高仿瓷,从景德镇有影响力的仿古瓷生产厂家遴选而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伴随新技术、新材料、新观念在陶瓷领域的广泛应用,景德镇日用瓷生产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审美多元化、功能人性化、市场丰富性方面获得跨越式发展,构建起现代陶瓷文化的重要一极。

这里陈列的景德镇当代日用瓷系列精品,包含茶具、餐具、咖啡具等产品,设计明晰、功能完备。那些流畅多变的线条、简洁内敛的结构、典雅流丽的色彩,赋予传统器物新颖的形式语言,最大限度地发掘产品的诗意与品质,不仅突破传统器皿的风格特征,其中蕴含的民主意识和平民精神也引领着国内器具设计的潮流与方向。

艺术陶瓷是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展陈的艺术瓷精品以新颖的视域展示了当代景德镇艺术瓷的种种风貌。瑰丽多姿的现代陶艺、凝练厚重的陶瓷雕塑、流光溢彩的瓷上彩绘,呈现出时代性、古典型、地域性和国际化的美学特质,不仅带来愉悦的视觉享受,其清脆激越与浑厚连绵的韵律之美,同样让人心驰神往、遐想无穷。

随着现代陶瓷文化的多元发展,景德镇的艺术家们从崭新的维度和视野,以深切的情感和灵动的笔触、纯粹的精神指向、宁静秀润的美学品质,抒写了现代艺术瓷的华丽篇章,为中国现代艺术的整体繁荣注入了活力。

这里呈现的高科技新型陶瓷实物,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科技陶瓷文化的深沉交流。它们融合了科技工作者们的心血思潮,更体现了陶瓷在各个领域的内涵和外延。

新型陶瓷主要包括具有一定特性的结构陶瓷和功能陶瓷,在生活各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新型陶瓷已成为高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引起各工业发达国家的极大关注,新型陶瓷材料的出现越来越频繁,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一部陶瓷文明编年简史

景德镇延续千年窑火铸就的陶瓷文明,一直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独特名片。作为不可或缺的货源地,景德镇瓷器与中国丝绸、茶叶及其它陶瓷产品一起,通过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西跃戈壁沙漠,东破万里波涛,踏过千山万水,走向世界各地,历经千年沧桑依然独存于世。

以景德镇瓷器为标志的中国陶瓷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独有的人文内涵,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传播,为中华文明镌刻上了开明开放的历史烙印。China大写是中国,china小写是瓷器。景德镇有两千年的治陶史、一千年的官窑史、六百年的御窑史。千年窑火、万里瓷路,景德镇始终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瓷都、陶瓷圣地。

由中国政协文史馆和景德镇市政协联合主办的《“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及其配套的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就是为了系统地展示景德镇的历史脉络,透露景德镇陶瓷的生命信息、文化符号和发展前景,呈现世界瓷都的美好未来。

古丝绸之路曾经让景德镇扬名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赋予古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景德镇责无旁贷。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景德镇市响亮地提出“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充分用好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向世界展示景德镇的独特魅力,使景德镇的文化与世界相融、理念与世界接轨、经济与世界对接,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一台工匠精神开锣大戏

展览期间配套举办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陶瓷技艺的表演与展示,可以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景德镇陶瓷工匠们神奇的指上功夫。

窑火燃烧了一千七百多年的景德镇不仅是一座因陶瓷精品迭出而闻名中外的艺术之都,更是一座制瓷名师与高手云集的文化之城。景德镇人的本源其实就是工匠人群,只不过这是一群非同寻常的工匠,他们把一门制瓷技艺发挥到了极致,发挥到后人津津乐道的“千年古镇”“文化名城”“世界瓷都”和“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工匠到了极致,到了境界,直至到了精神层面,就成为了一种文化,我们可称之为“工匠文化”,甚或“工匠精神”。

纵观中国陶瓷发展历程,在由“北白南青”发展到“青白并举”,进而演绎到黄金时期的青花瓷过程中,景德镇一代又一代陶瓷工匠们继承与探索,创造并丰富了陶瓷的表现语汇,形成以青花、粉彩、颜色釉、青花玲珑为四大特色的装饰手法,并运用到陈设艺术陶瓷、日用陶瓷甚至建筑、卫浴陶瓷领域,影响了近6个世纪世界陶瓷的装饰艺术与表现手法。

伴随着历史车轮驶入新的世纪,景德镇人承前启后,继往创新,无论是立足传统工艺制造,还是融入现代美学理念,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发展,在发展中收获。景德镇人一次次挑起重担,让中国传统产业扬眉吐气,让景德镇陶瓷芬华绽放。

展览不仅是一次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大弘扬,一次景德镇陶瓷发展成就的大展示,也是彰显瓷都工匠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策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好契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陶瓷 景德镇 文化 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