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名画研究及收藏现状:乱世文华——庞莱臣“虚斋”

2017年05月31日 11:07 | 作者:赵启斌 朱同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庞莱臣的收藏,早在晚清末年就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1909年又出版《虚斋名画录》,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收藏,使虚斋个藏成为最具有实力的中国古代名画的私人收藏机构之一,这实际上起到了博物馆的展示、研究和教育功能。在保存、传播和研究中国古代绘画方面,起到了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公望 富春大岭图 南京博物院藏

黄公望 富春大岭图 南京博物院藏

“虚斋”旧藏的重新流散

我国法书名画的收藏,有着久远的历史,历代藏家辈出。清代道光以后,中国绘画的收藏与研究由于战争和西方国家的入侵,开始出现剧烈的变动,收藏、研究的主体模式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此一时期我国的珍贵书画艺术品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震荡,有相当规模的历代绘画珍品流出国门,成为海外各大博物馆和私人机构的藏品,这确乎是非常令人痛惜的事情。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情况有很大的改观,留存大陆的历代书画名迹终于从私人收藏家手中逐渐流回国家收藏机构,获得了妥善的收藏和保护,并展开了系统地研究和利用。同时,流散海外的部分作品也被收藏国所在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海外中国绘画的研究中心,出现海内与海外齐头并进的两大研究格局,使中国画在世界上日渐发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在近现代嬗变的历史过程中,庞莱臣的收藏显然具有重大的价值。

庞莱臣根据自己的收藏鉴赏标准,沙里捡金,购藏了数以千计的历代绘画精品。但庞氏“虚斋”的收藏,早在其生前就已经开始陆续流散,一部分流散到国内私人收藏家手中,一部分则流散到国外各公私收藏机构,到他去世时,所遗存藏品也不是很多了。西方人购买我国名画,往往以有无“虚斋”收藏印来鉴别真伪,决定是否购买(庞莱臣藏画之室名曰虚斋,凡所藏画,均钤以虚斋印款),可见其鉴赏之精、收藏之多,亦从侧面见其藏品散佚海外之巨。

当然,作为一代收藏大家,他始终有着明确的收藏思想,他认为藏品要流通起来,才有意义。因而他的收藏不仅向外流散,也从来不秘不示人,而是欣然欢迎收藏家、鉴赏家、画家和其他感兴趣有深厚学养的社会人士观赏他收藏的历代名画。根据各人的需要和欣赏水平的高低,有选择地将其所藏名画,慷慨让来人观摩、鉴赏,这也充分体现出他高于一般书画收藏家最为开明的地方。徐森玉、张大千、谢稚柳等人都精心观摩过他的庋藏。在成长为一代画家、书画鉴定大家的过程中,“虚斋”藏画,显然对他们的成长起了相当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前的收藏

解放前,庞莱臣的藏品主要经张静江、卢芹斋、张启隆等人之手或另外的渠道流散海外。张静江是庞莱臣的外甥,这就有机会接触“虚斋”的藏画。张静江与乃兄张弁群合作经营通运公司,同时兼营古玩珠宝,兄弟合作经营,以庞莱臣的收藏为依托,向海外出售。

张静江又曾经与大古董商卢芹斋在法国合伙经营古玩业,依靠庞莱臣等收藏家的收藏打通欧美艺术市场(见《文史资料选辑·张静江事迹片断》十四辑、杨仁恺《国宝沉浮录》)。庞莱臣旧藏流散海外的名迹如唐阎立本《进谏图》、唐·韩干《呈马图》、唐·周昉《村姬擘阮图》、唐·戴嵩《斗牛图》、五代·王道求《弗林狮子图》、五代·赵驸马《神骏图》(赵文敏书合璧)、五代·董源《夏山图》、五代·巨然《流水宋风图》、《江村归棹图》、五代·张戡《人马图》、郭熙《溪山秋霁图》、《终南积雪图》、宋·李咸熙《寒林采芝图》、宋·赵佶《雪江归棹图》、《山水图》、《双鹑图》、米芾《云山草宅图》、宋·苏轼《凤尾竹图》、宋·李嵩《画鬼图卷》、李山《风雪杉松图》、龚开《中山出游图》、钱选《来禽栀子图》(1917年散佚海外)、吴镇《渔父图》、王冕《墨梅图》、沈周《江村渔乐图》、史忠《晴雪图》等流入美国弗利尔美术馆,钱选《草虫卷》1929年流入美国底特律美术馆,董其昌《仿古山水》流入美国纳尔逊·艾京斯美术馆,王原祁《仿倪瓒设色山水》流入美国克里夫兰美术馆等等。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名画研究及收藏现状 名画研究 收藏现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