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过桥米线过好“食品安全桥”

民革云南与省食药监局就442号提案进行面商

2017年05月31日 14:27 | 作者:普 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云南省委会与省食药监局就442号提案进行面商

让过桥米线过好“食品安全桥” 


res01_attpic_brief

5月初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民革云南省委会进行面商座谈。


过桥米线一直是云南省享誉全国的美食,然而长期以来因缺乏标准,其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难免让人心生疑虑,一直对其又爱又怕。就在今年初,民革云南省委会的一纸提案,把过桥米线推到食品安全大课题的高度,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云南省两会,这份《关于“加强我省膳食营养工作”的建议》被列为政协云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42号提案,省卫计委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该提案的办理单位。5月初,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民革云南省委会进行了面商座谈。过桥米线怎样过好“食品安全桥”?大健康产业实施应注意什么?本文为您揭晓民革云南省委会的高招。

从过桥米线到食品安全

过桥米线是云南传统风味的名特饮食,传统制作工艺及配料很精致,以别具一格的进食方式,汤鲜、肉嫩、味美享誉海内外。过桥米线的烹饪特色在于,米线、鲜肉、生蛋、新鲜蔬菜等食材,在汤里烫一烫就可以吃了。

然而,一烫即食,既是其特色所在,也是其隐患所在。民革党员杨振娥退休前曾任云南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她在调研中发现,如果过桥米线的热汤达不到一定的温度,细菌是严重超标的。

在云南说过桥米线“脏”,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当时,昆明市“过桥米线”年产值2亿元,杨振娥质疑过桥米线不卫生,等于动了整个行业的“蛋糕”,必然遭到反对。杨振娥倡导建立过桥米线质量控制体系的过程并不顺利,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科研资金。

在民革云南省委会和云南红十字会医院的支持下,杨振娥等人制定了过桥米线全程预防控制安全体系和绿色烹饪规范操作原则,并设计了具有营养科学性的系列套餐营养食谱28种。质量控制体系的推出,突破了制约“过桥米线”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保证了食品卫生的安全性,营养搭配的科学性。

退休后,杨振娥对膳食营养和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不减,调查研究的视角也从一碗过桥米线拓展到云南省的膳食营养工作。在对这一大健康课题进行充分论证后,她撰写了《关于“加强我省膳食营养工作”的建议》,作为省委会的集体提案提交到省政协会议上。

食品监管“小马拉大车”

在442号提案中,民革云南省委会建议,实施大健康产业中,医院营养膳食科应在餐桌前尽量减少农残,保证食品安全;各级医院逐步按等级医院评审条例完善医院膳食营养科的软硬件建设,营养专业技术人员要进行培训获得合格证后才能上岗;均衡营养搭配、治疗膳食、食养、食疗和药膳的科学性,完善临床营养学科工作。

提案指出,应制定标准化的《云南省医院膳食质量控制体系》,利用云南特有的食物资源,调配适合云南人饮食习惯的食谱,制定具有临床营养科学性的《云南省医院营养膳食食谱库》。

民革云南省委会关于大健康课题的关注,引起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重视。在座谈面商时,餐饮食品监管处处长皇甫晋玲专门就其中关于餐前安全的建议展开交流。

“很多餐厅都挂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而我们开展的‘明厨亮灶’工作,就是要把菜品的切配烹饪、加工和餐具消毒过程置于阳光之下。”皇甫晋玲从“明厨亮灶”说起,介绍省食药监局餐饮食品监管处日常监管工作。

皇甫晋玲坦言,目前的食品药品监督队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人员编制不足,一名执法队员要对应一万户餐饮机构,知识储备不够,执法能力不强,监管经费也不到位。希望民革云南省委会就这些问题,进一步做呼吁。

省食药监局则在对442号提案的书面答复中明确,食药监局将对医院膳食营养食堂按照《云南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进行严格许可,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营业。日常监管中,督促医院膳食营养食堂应配备专职或兼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督促医院膳食营养食堂应当根据经营项目设置相应的经营设备或设施。另外,食药监局将在今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医院餐饮食堂所供应的营养膳食加强监管,进一步细化监管职责,落实医院餐饮食堂的主体责任。

协调解决膳食科研困难

这次就442号提案进行面商,不是简单的例行公事.在民革云南省委会秘书长金昊看来,提案者与办理者之间有了深入的对话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有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42号提案中谈到中医食养、食疗和药膳学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对此,皇甫晋玲抛出问题:云南省食药监局近年在“药膳”的监管中碰到难题,云南汽锅鸡的推广遇到障碍,就是鸡汤中添加了三七根等药膳不符合相关规定。有没有可能像当年推出过桥米线质量控制体系一样,对药膳进行控制,预防中毒事件的发生?

杨振娥回应,因存在个体差异,药膳很难量化。同吃一锅草乌炖鸡,有的人吃很多没事,有的人尝一口就中毒了。然而在食疗菜谱里,没有任何有毒的食材。她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格遵医嘱进行食疗。

杨振娥也借此机会,反映了自己在膳食营养科研方面遇到的问题。很多人像她一样,退休后想发挥余热,但不说缺乏科研经费,就连从事膳食研究的基本场所都难以保证。保障食品安全,注重膳食搭配营养,势必会提高餐饮成本,这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与此同时,在医院的营养食堂,廉价的菜更受病人欢迎,健康营养餐反因较贵没市场。

对此,皇甫晋玲建议杨振娥可以通过云南省餐饮美食协会的渠道寻求资金和平台,省食药监局可以从中做一些协调工作。

从小小的过桥米线,到膳食安全标准等食品安全的大课题,一场面商就此结束,但民革云南省委会相关话题的关注却不会就此止步。调研处负责人李星琼表示,民革云南省委会今后将继续开展关于大健康课题的调研,也希望民革党员大胆设想,细心求证,扎实调研,发挥专业所长参政议政。(特约通讯员 普 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南省 民革 提案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