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释放合作空间 中国农企迎黄金机遇期

2017年05月31日 14: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5月23日,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四川成都共同召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支持农业对外合作专题金融推介会”,此举正是响应5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号召,也是主动落实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体现。

1121028297_14956110212201n

来自全国3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推介会,受邀参会的企业不仅是国内农业产业化领域的佼佼者,更是国家农业对外合作的亲历者和践行者。此次推荐会,为农业企业对接银行、保险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交流和沟通渠道。

银行保险业联手共促中国农企“走出去”

农业银行与中国信保的合作始于2004年,十几年来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农业银行在中国信保提供的贸易险和项目险项下开办了包括信保融资、特险融资、银行保单融资、出口信贷等相关的融资产品,基本涵盖了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最主要的险种,特别是在短期贸易险项下的合作尤为突出,在与中国信保合作的近200家中外资银行中始终位居前列,一直是中国信保此类业务的核心合作伙伴。

1121028297_14956109739151n

农业银行与中国信保合作产品种类丰富,在出口特险项下货前融资、中小买方信贷等产品方面特色突出。为了共同服务企业“走出去”,满足企业跨境金融需求,去年12月双方又签署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支持农业对外合作专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农业“走出去”领域的合作。双方携手组织推介会,正是积极落实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业务合作、合力对接客户需求的又一重要举措。

丰富资源深化金融合作“黄金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国家众多,农业开发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不断加强,商业银行对农业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深化。据有关方面测算,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合作方面的市场空间将达到7500亿元以上,未来几年将是我国农业对外合作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和黄金机遇期,银企、银保合作潜力十分巨大。农业银行长期以来深耕“三农”业务,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完整的产品体系和专业的“三农”服务团队,在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

农行独特优势有效助力企业跨境服务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走出去”的新形势下,农业银行紧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将支持农业“走出去”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和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方向,形成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具有独特的优势。

除商业银行服务外,农业银行集团还依托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保险、基金、租赁等跨业经营平台,提供综合化、多元化的全面金融服务,为跨国投资和经营的企业在资产负债管理、集团财务管理、集团资产增值避险、资信提升、资金融通等各方面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农业银行已在1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今年一季度末,境外机构总资产达到1170亿美元。农业银行在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越南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5个机构,目前还在积极推进河内代表处升格分行的筹备工作,持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机构布局,增强服务企业“走出去”能力。近三年,农业银行境内外分行累计办理117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贷款、保函、境外发债等“走出去”业务925亿美元,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国家42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一带一路 中国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