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煤省山西借道“阿斯塔纳世博会”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31日 14: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5月24日电 (记者 李新锁)24日,煤省山西发布参加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的消息。山西组委会方面表示,作为中国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的重点省份,山西谋求借此推进系统、深度的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67430290

据介绍,经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和山西省政府同意,山西将作为中国重点省份参与今年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世博会。期间,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将于7月7日-9日在世博园区中国国家馆举办,相关配套活动将延续至7月11日。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山西约占中国国土面积1/60,拥有中国1/5的煤炭储量,支撑着1/4的煤炭需求,同时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在风能、太阳能与地热能等资源方面具有优势。

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山西经历了“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变数之后,谋求以能源革命支撑绿色低碳发展。当前,山西正在推进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京津冀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和全球低碳创新基地建设,需要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事实上,长期以来,地处内陆的能源省份山西在产业经济、人文交流等方面均存在开放短板,由此被贴上“封闭”“保守”的标签。近年来,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形象重塑的背景下,山西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此前,山西借助“山西品牌丝路行”“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对外商务、交流活动,初步构建对外开放格局。

对此,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来平表示,“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3年走过“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期间,山西方面和沿线国家进行贸易、投资交流,探索产能合作。

据介绍,阿斯塔纳世博会山西活动周期间,山西将举办山西优势产业国际合作推介会、新能源新技术展示、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等活动。

24日,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此番参展是一次系统性、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活动。山西希望借助阿斯塔纳世博会平台,利用中亚地区矿产资源优势,助推山西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投资能源矿产,打造资源深加工工业园。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山西企业开拓欧亚市场,促进山西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山西 一带一路 深度 融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