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卖家恶意违约学位无法取得 买学区房当心入“坑”

2017年05月31日 15:46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所谓学区房,一般是指按照我国就近免试入学教育政策所划定的各小学、初中服务片区内的住房。2014年,北京开始全面取消共建入学,以择校费等买学位的方法入学也逐渐被禁止,要求就近入学。这意味着就读好学校的唯一途径是在学校划片区域有一套可以落户的住房。

制图:赵立荣

学区房就这样变成了“刚需”。

记者调查发现,购买学区房的群体以中青年家庭为主,既有准备“举全家之力”卖掉现有住房换取学区房的,也有豪掷千万买下房子,只为孩子落户籍,从不实际居住的。“孟母三迁”在他们身上并不是新鲜事儿。

抱着热切希望的他们踏上了漫漫买房路,但这背后的风险也随之而来。

房价疯涨:卖了房也要违约

从板楼到平房,从80平方米到40平方米,从南北通透到能有阳光就行,周丽丽两口子对于学区房的期待值越来越低,但即便这样,学区房还在突破他们的底线,户型一个比一个怪异,居住环境一个比一个糟心,价格却一个比一个坚挺。

“孟母已经是我们的精神领袖了。”周丽丽打趣地说,环境差我们可以忍,但价格一再突破,这是我们不能承受的。

周丽丽的担忧早已是事实。“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房主对涨价的向往。”这是2016年房价最火时,家长朋友圈里流行的一个段子。

北京的张庆红老人就是涨价潮中主动违约的一位房主,去年9月初,她以520万元的价格把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学区房卖给王秀琴,但一个月后,原租户愿意以600万元买下此房,而这时,王秀琴仅仅付了10万元定金。转手卖别家,就算赔30万元违约金,还能净赚50万元,这对于退休的张庆红而言,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她最后决定向买家摊牌。而此时,王秀琴的孩子明年就要入学了,如果不答应加价,就可能赶不上明年年初芳草地国际学校在该小区的信息采集工作,进而不能得到入学名额。但王秀琴实在没钱满足加价需求,只能选择诉至法院。

“北京房价攀升过快是导致学区房买卖违约情形增加的重要原因。”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原法官、现通商律师事务所律师于阳春说。由于二手房交易周期较长,尤其是在限购政策下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交易周期更长,有的卖房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发现房价上涨、认为交易价格不理想,提出涨价、反悔或拖延不履行迁移户口等合同义务的情况时有发生。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卖家 恶意 违约 学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