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透过砖砚学历史· 会稽秦砖汉瓦砚品鉴

2017年05月31日 16:45 | 作者:张笑荣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这些古砖所用泥土经精心淘洗,用澄泥法造砖瓦,始于秦汉,兴于三国,历经两晋南北朝,连绵不绝。秦汉时期,帝王大兴土木,所用砖瓦,由官府督办,专门加工烧造。采用澄泥工艺所制,烧制出的砖质地坚密细润,宜于雕刻,是制砚的好材料。魏晋南北朝制作的砖瓦更加精细,如三国时魏国曹操建造铜雀台,所用砖瓦、土料经过澄滤,加拌胡桃油、黄丹、铅、锡等添加剂烧制,质地非常致密,坚实如铁,不易破裂。用之为砚,细腻光洁,不渗水,发墨好,胜于当时陶砚。唐宋时期,秦砖、汉砖、晋砖大量出土,文人雅士看到这些砖块古意盎然,坚细耐磨又取材方便,稍加雕琢,即成佳砚,于是砖砚开始出现。清中晚期直至民国初年,金石考据之风盛行,许多文人对与铜器铭文、石刻文字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古砖铭文情有独钟。文人雅士不惜重金搜购,磨刻成砚,竟成风气。如阮元、张廷济各蓄汉晋八砖,即以之名其斋馆曰“八砖吟馆”、“八砖精舍”。近代书画大师吴昌硕十分喜欢砖砚,其书斋收藏砖砚甚多,曾作诗曰:“缶庐长物唯砖砚,古隶分明宜子孙。卖字年来生计拙,商量改作水仙盆。”

汉 吉语岁崇高提梁卣古砖砚

汉 吉语岁崇高提梁卣古砖砚

民国时期世称海内藏砚第一人的徐世昌,八方收集古砖砚,还雇请砚工,将其所藏古砖瓦琢为砚台。乾隆帝《西清砚谱》将古砖瓦砚列为砚林精品。卷一列的是汉瓦砚,卷二列的就是汉砖砚,共四方。砖砚刻铭后具有更丰富的人文内涵,可以反映文化追求和艺术修养,书画金石家都乐于此道。

去年由绍兴金石博物馆举办的“会稽甓社《古质今研——古砖砚、诗词题跋展》”上,一枚纪年为“大同十一年”的砖砚惊艳亮相,其古砖砚收藏鉴赏被推上一个新的高潮。和它同模的砖砚,鲁迅也曾有收藏,据鲁迅日记记载,1924年,正在编写绍兴地区古砖拓本集《越中专录》的鲁迅先生,因与弟弟周作人夫妇发生矛盾,被迫移居别处。6月11日下午他回到旧宅取书及物品时,受到周作人和其妻的谩骂殴打,紧急中“止携大同十一年者一枚出”。 现在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存于北京鲁迅纪念馆。

这枚“大同十一年”同模砖也收集自嵊州,在百年后的绍兴,同出一枚和大文豪鲁迅珍爱的宝物,这岂非一段金石奇缘哉!

庄子曰:“道在瓦甓”。绍兴金石博物馆下属的会稽甓社成立于2011年,是民政局批准的国内首家金石砖瓦研究学术团体。它一直致力于金石瓦甓文化的收藏、研究、传承与弘扬。其会稽甓社藏制古砖砚,比照清乾嘉、民国之佳品,研参诸家砚谱,追师阮元、端方、张廷济、吴昌硕、陆增祥、周作人等名贤巨匠所遗精品砖砚,禅精竭虑,由西泠印社名家把关,汇集苏杭制砚名家精选名贵古砖瓦之名品,手工精镂砚池而成,得“纪年书法、传承有绪、发墨细腻、案头雅玩”十六字真意。无论在古时还是当代,古砖砚都引得书画名家、文人雅士们爱不释手,谓之为良田佳器。其砚侧之砚铭,尤为历代书坛诸名豪大家们所极致发挥,藏家得之,往往奉为至宝,获超一流之青睐。

如今,会稽金石博物馆共收藏历代古砖瓦数万品,秦砖汉瓦制砚几千余方。博物馆秉承创社时之宗旨“继承传统,创新未来”,旨在发展、传播、弘扬我国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文化公益事业,振奋民族精神,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做贡献,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略进微薄之力。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会稽金石博物馆馆长,会稽甓社社长)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砖砚 古砖 透过砖砚学历史 会稽秦砖汉瓦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