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雍正粉青釉双龙尊以1.24亿港币落槌!

2017年05月31日 17:3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5月31日上午,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此次佳士得春拍特为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设一独立专场,拍品以咨询价形式上拍,以1.24亿港币落槌。

清雍正 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 六字篆书款 高51.8cm

双龙尊自五代后消失,至清代雍正官窑复现,雍正朝之后除乾隆早期尚有少量烧制外,之后又销声匿迹。清朝雍正帝非常重视御制瓷器,常委托御窑厂制作仿古式样,此双龙尊仿唐朝传瓶式样,青翠莹润的釉汁则仿照宋代龙泉青瓷。雍正时景德镇窑厂烧制的双龙尊分两种尺寸,第一种较小,约32厘米左右;第二种较大,约52厘米左右,拍品属较大的一类,而要烧制如此庞大且器形复杂的瓶子难度极高,所以同类传世品少见。目前传世的雍正粉青釉双龙尊只有四件,本拍品是其中之一,亦是属私人收藏里唯一品相完美的一件,另外三件分别藏沈阳故宫博物院、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及加州陈氏典藏博物馆。

此尊源自曾为美国加州名流、女商人及慈善家Maruja Baldwin(1920-1997)收藏,Maruja的第二任丈夫Baldwin M. Baldwin是加州地产大亨E. J. (Lucky) Baldwin (1828-1909)的孙儿,其家族是最早在加州发展的地产商及财团之一,南加州多个地标均是以此家族定名。此外,这件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曾于2004年在佳士得拍卖上亮相,并以17,423,750港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的清代单色釉瓷器世界纪录。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佳士得香港春拍 雍正粉青釉双龙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