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棉花肉松”事件引发青岛市政协委员热议

2017年06月01日 08:30 | 作者:代桂云 王世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确保食品安全要优化大环境
——“棉花肉松”事件引发青岛市政协委员热议

人民政协网青岛6月1日电(代桂云 王世锋)事件回放:5月22日,一条关于“青岛西镇肉松蛋糕是用棉花做的”视频,在朋友圈引发疯狂转发。视频中,一位中年妇女声称朋友送她的肉松蛋糕吃起来不对劲,便在水龙头下冲洗,然后断定冲洗出来的絮状物是棉花。该视频传播后,引发多名群众到糕点店讨说法。接到群众举报后,市南区食药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验,依法抽取了肉松蛋糕及其使用的肉松原料,并委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验。26日,检验报告显示,肉松样品中提取出的DNA为鸡成分DNA,由此说明肉松样品是鸡肉来源,未检出棉花内源基因。食药部门还对肉松蛋糕所用的原料进货渠道进行调查。经查,原料肉松由安徽省一家食品公司生产,其主要原料为鸡肉脯、白糖等食用物质,且该生产厂家持有有效食品生产许可证,具备生产肉松的资质。30日,市南警方将编造并发布“棉花肉松”视频的61岁王某和65岁黄某查获,依法对两人行政拘留5天。

t018cd70b3eb9911bdd

5月24日,青岛市政协邀请了20余位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举行研讨会,就如何有效建立青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与机制进一步深入探讨。针对网民广泛关注的“棉花肉松”事件,如何重塑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如何杜绝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委员们道出了思考和见解。

此前的5月10日,青岛市政协换届以来的第一次重点视察聚焦食品安全。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领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先后视察了市南区的团岛农贸市场、黄岛区的圣元营养食品生产企业和安全食品保障平台,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多个节点了解全市食品安全情况。

据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利国介绍,全市食品合格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评价性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8%,2016年群众满意度达到77.58%,2016年食物中毒发生率为十万分之1.62,远低于十万分之6的国家上限标准。今年4月份,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首批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公示名单中,青岛名列其中。

“食品安全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服务百姓的安全底线,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委员们提出,治理食品安全问题要有硬手段,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要全覆盖,确保食品安全要优化大环境。

“当下食品安全监督应理性客观,让事实说话,远离尘嚣。”薛平委员认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信任问题需要重塑。他建议媒体及社会大众要理性看待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不信谣不传谣,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此外,他认为不应过度追求价廉,允许食品从业者赚取合理利润,在此基础上确保食品安全及质量可追溯,企业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空间,老百姓才能真正吃上安全健康的食品。

李秋航委员是一位律师,她从法律角度给出了解读:网络造谣危害了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介入,进行相应行政处罚。她认为糕点店可以作为民事诉讼的主体提起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或经济损失赔偿的诉讼请求。“都说有图有真相,现在看来有图有声有演示但都未必有真相。”她认为面对网络谣言,法律的严惩必然要依靠具体明确的法律规定。她也看到这个事件的另一层意义:网民对谣言的免疫力正随着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案件在增强。“如何让百姓对于食品安全放心?这值得思考。”

“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触点多、熔点低,社会敏感度高、影响面广,给群众造成的危害大,容不得丝毫懈怠、来不得半点疏忽。”杨军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委员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向社会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增强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从事食品行业的政协委员要做出表率,把食品安全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做细、做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安全 青岛市 市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