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夏政协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专题协商

2017年06月01日 08:32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政协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专题协商
“混合”得公开透明“混合”出活力效率

人民政协网宁夏6月1日电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趋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t01ccb4176acd995f8d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试点也证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提升企业质量效益,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占海说,今年5月初,自治区政府印发了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鼓励具备条件的盈利类企业集团先行一步,自治区国资委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这标志着自治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年度协商计划,今年3月上旬,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对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目前宁夏仍存在国企股权结构比较单一,产权改革、股份制改革进展缓慢的状况,即使已经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也尚不完善,科学制衡的产权主体和有效监管约束机制没有形成。同时,由于参加混改的企业多数面临市场竞争激烈,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员工对增资扩股信心不足,多数员工希望以“转换身份”的补偿金换取股权。除此之外,改革进展步伐缓慢、存量国有资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足、缺少保护改革担当的有效机制等问题,都制约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

“‘混’的过程中非公产权如何保护?‘混’了之后能否有相应话语权?‘混’了之后国有企业的契约精神怎么体现?”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副主委解方一连提出三个问题。他认为,打破和拆除阻挡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玻璃门”、“弹簧门”,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的第一要事。他建议成立由自治区直接领导的、超越部门的改革领导协调机构,勇于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发力攻坚,制定出确实能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惠政策,推行民营资本市场准入的审管分离制,公开审批内容,取消不合理的各项附加条件或限制性要求。

“活力不足是目前许多国有企业的通病,主要原因是真正经营者不持股权。”邹俭伟委员说,国有企业经营者不以盈利为首要目的,是违背经济规律的。邹俭伟建议,进行法人和股权的结构优化,建立追求经济效益的激励机制。同时建立规范监督委员会,让国企改革在阳光下运行,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作为国有企业改革调研的牵头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表示,自治区的国有资产质量效益不高,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政府引领、政策宣传不够,改革氛围不浓,这些都是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她认为国有经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加强企业混改工作的具体指导。同时,坚持分类推进国企改革,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

“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经济发展大局和国有、民营企业的发展效益出发,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强调,要让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得公开透明,“混合”出活力效率。还要坚守底线,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选好“领头羊”,坚持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稳步推进。(范文杰 张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混合 所有制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