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

2017年06月01日 10:41 | 作者:陈郝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党的领袖与儿童节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关心关爱儿童的优良传统通过党的领袖与儿童在节日的亲切互动得以充分体现。节日期间,党的领袖一般都会为儿童题词、回信或者参加庆祝活动,以此向全国小朋友表示祝贺。

“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这是1942年4月4日儿童节当天《解放日报》发表的毛泽东为儿童的题词。前文提到,国民政府虽然设立了儿童节,但受益面小,广大农村儿童并不知道什么儿童节。毛泽东的这份题词号召儿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作为革命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当家作主美好愿望的回应。这之前的1940年“四四”儿童节,毛泽东题写:“天天向上。”1949年9月10日又为《中国儿童》杂志创刊号题写:“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句经典格言至今仍然广为流传。

“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这是邓小平1980年5月26日为《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的题词,发表于《人民日报》6月1日儿童节当天。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举,十年内乱的流毒尚未完全肃清,人们思想混乱,对科学文化重视不够,邓小平的“四有三为”可以说体现了当时党对儿童的期盼和要求。后来,“四有”又进一步发展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成为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和要求。此外,1982年5月29日,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成立,邓小平担任基金会名誉主席,体现了对儿童工作的重视。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这是江泽民1999年10月12日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50周年题写的贺词。之前,他还于1993、1994连续两年儿童节前题词,勉励大家“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江泽民的题词具有突出的“传承”色彩,把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的殷切希望寄托在儿童身上。他还多次在儿童节期间参加活动。1990年六一当天同4万名中外儿童欢聚天安门广场,用英语和法语向外国小朋友问好;1993年儿童节观看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1995年儿童节与出席少代会的代表合影留念。

“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这是胡锦涛200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会见全国少代会代表时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寄语既有学习要求,又有生活要求,体现了新时期党对儿童的希望。2003年正是非典肆虐之际,当年的六一儿童节没有举行大型的室外庆祝活动,胡锦涛于节日前夕专门给北京7名中小学生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为他们在非常时期的磨炼中变得更加坚强而深感欣慰。2008年汶川地震后,胡锦涛于当年儿童节期间赴重灾区陕西宁强考察,用粉笔在简易防震棚的黑板为孩子们写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16个大字,并与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对新时期的儿童寄予厚望。担任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每个儿童节期间都会参加相关活动,每次活动都有特定主题。2013年儿童节,习近平到北京市少年宫,同来京参加交流体验活动的全国56个民族、革命老区、灾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少年儿童和农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乡少年儿童代表1600多人,一起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2014年,习近平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强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2015年,习近平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2016年,他又在节日前夕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祝他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的牵挂可见一斑。

一部儿童节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儿童事业史。在第68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回望这个节日走过的风雨春秋,我们更能感受到中国儿童事业的进步,更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更能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儿童事业的亲切关怀。

祝小朋友们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干部)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儿童 儿童节 六一国际儿童节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