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吴敦义的三大挑战与四重任务

2017年06月01日 10:38 | 作者:严安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20日,吴敦义以超过52%的得票率,在第一轮选举中击败党内对手洪秀柱、郝龙斌、詹启贤、韩国瑜及潘维刚,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由此结束国民党的“后马英九时代”。

吴敦义此时接掌国民党面临的挑战不少,概而言之,有三大挑战:

一是民进党对吴敦义个人与国民党的追杀和清算。蔡英文上台与民进党全面执政以来,运用所掌握的执政机器,以“转型正义”之名,通过“清算党产”、年金改革等多种途径,对国民党及其社会支持基础进行大肆打击,以达成民进党即使施政不佳也能长期执政的目标。吴是国民党内少有经历过多场选战的“战将”,身有出生南投县、比较“本土”的政治色彩,是民进党长期执政最大的障碍,一直被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吴掌握国民党机器、对民进党再次形成一定威胁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对吴的打击必然有增无减。

二是国民党与泛蓝阵营的“一盘散沙”如何进行整合和团结协作。自失去执政权后,面临民进党的步步紧逼与清算,国民党中央、“立院”党团、各级党部以及支持者群体都是有心无力,或纷纷跳船求生。此次6人竞选党主席,竞争比较激烈,再度对国民党社会形象及内部团结形成一定程度伤害,需要新任党主席去弥平。面对“比较团结的民进党”,“不团结的国民党”如何进行有效整合,这无疑是吴就任党主席后的首要挑战。

三是“一无所有”的国民党如何重振党务并吸引年轻人支持。“一无所有”不仅指党务经费,而且指党的理念与立党之魂。长期习惯于依靠党产进行党务运作的国民党,在党产被民进党当局清算“归零”后,既需通过募款等多种方式进行党务推进,也需改革党务运作模式,不是依靠经费来进行党务运作,而是通过党务运作来募集资金。特别是如何重整国民党中心思想与理念,从而重新吸引年轻人支持甚至加入国民党、为党奉献,成为吴敦义最大挑战。

同时,吴敦义任国民党主席后,也将面临四大任务:

一在牵制与反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台独”活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与“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行“台独”分裂活动,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挑战,也让台湾经济与民生困难重重。因此,坚持既有政治立场、反对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活动,应是吴敦义领导的国民党的重要任务。

二在整合国民党与团结泛蓝阵营。整合国民党各方力量,是吴当选党主席后“起手式”,其次是团结泛蓝各方势力。整合与团结非民进党、反民进党力量是国民党唯一出路,也是首要任务。

三是重建党魂与重拾支持者信心。要整合国民党各方势力与团结泛蓝,坚持国民党的立党初心与国家统一应是其中关键。如何在党意与民意间取得平衡、兼顾立党之魂与执政之基,是吴敦义重拾支持者信心,甚至让中间选民转而支持国民党的关键。

四是谋划并打赢2018年选举。在台湾这样的选举社会,选举胜负不仅决定权力与资源分配,而且代表是否合乎民意。选赢代表政策立场得到民意支持,选输似乎就是政策不得民心,因此,如何谋划并打赢2018年6都与16县市长以及县市民意代表选举,成为吴能否巩固在国民党内领导地位的第一张“试卷”。

(本文作者为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两岸关系协创中心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国民党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