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邀台胞共度端午

2017年06月01日 10:4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30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连日来,大陆各地举行民俗庆典活动,邀请台湾同胞共度节日。


北京通州:联谊话乡情


1


5月27日,以“田园·北京”为主题的2017年在京台胞端午节联谊活动在通州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举行,170余名在京台胞、台生到场参与。

据悉,这项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传统活动,主要目的是为在京台胞、台生搭建一个相聚和交流的平台,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联络乡亲情谊。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向到场乡亲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请大家将祝福带给岛内的亲朋挚友。说起家乡的味道,杨毅周笑称自己最爱台湾肉粽的咸鲜清香,在北京也能尝得到。(孔祥妮)


上海闵行:过节叙亲缘


2


5月27日,闵行区台办、浦江镇台联分会、浦江镇台商之家在沪共同举行“我们的节日‘粽情重义过端午 同根同脉两岸情’联谊活动”。在沪台商、台商子女学校师生代表及浦江台胞台属近百人参加活动。

联谊活动中,“中国笛王”陆春龄的再传弟子范家春演奏了独奏曲《姑苏行》,上海市台商子女学校的师生代表则带来合唱《爱拼才会赢》。台胞台属和台商子女们还在“老师傅”的辅导下体验了“裹粽子”的民俗。(周 鸿 周曙明)


晋江安海:“嗦啰嗹”


3



5月30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堪称全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嗦啰嗹”(亦称采莲)和妙趣横生的水上捉鸭如期上演,引来两岸民众共“闹”端午。

来自台湾新竹大华科技大学的张元瑜和她的同学们一行20人首次出现在安海。“这是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我们想来体验下大陆这边的民俗文化。”张元瑜称,两岸通过频繁的文化交流,给她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了新色彩。(刘真真 郭 斌)


泉州石狮:海上泼水


4


与台湾鹿港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30日成了狂欢的舞台。两岸数万名民众齐聚于此,参与或围观中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海上泼水。

在蚶江镇后垵澳海域,50多艘渔船竞渡穿梭,船上的人们手持一盆盆海水向周边船只的人泼去,瞬时无数水花在空中划出弧线,水声、惊呼声、笑声,声声鼎沸。

而距离海上泼水不远的海域上,两岸龙舟赛、王爷船巡海、“海上捉鸭”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岸边,两岸对渡灯谜、攻炮城、闽台美食节等活动争奇斗艳。(孙 虹)


宁波北仑:龙舟竞赛


5


5月29日,由21支来自宁波和台湾的海峡两岸代表队共同参加的“两岸一家亲·龙舟端午情”秀美浃江龙舟赛在宁波北仑小港街道小浃江上举行。

台湾嘉义市青少年发展协会理事、台湾浦里青商龙舟队领队柳胜国表示,龙舟的故事深入两岸人民的心,这次受邀来参加比赛觉得很荣幸。“龙舟比赛可以拉近两岸人民之间的距离,互相了解,互相交流,可以加深彼此之间情感的交流。”他说。

据赛事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仑通过搭建体育赛事平台,不断加强两岸文化体育交流。(夏 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胞 端午 两岸 民俗

更多

更多